首页 > 正文
潼南:“老把式”搞科研 解决养鱼“老难题”

  “我决定拼一把,实现一年翻身!”2月23日,潼南区塘坝镇小仓村,已养鱼30年的赖元先在一个大棚里忙碌着,信心满满。

  这个硕大的大棚里建有11个高位池、2个孵化池。“这些是我专门为养殖饲料鳜鱼修的。”赖元先说,去年7月的洪灾,让他下决心拿出近30万元,修建了大棚与高位鱼池。

  赖元先是潼南最早的一批专业养鱼户,先是在太安镇养殖四大家鱼,后逐步养殖鲈鱼、大口鲶鱼、鳜鱼等名特优鱼。去年7月,潼南遭遇暴雨洪灾,赖元先的195亩鱼塘全部被淹,损失300多万元,多年的经营成果打了水漂。

  “我有信心今年一年挣回这些损失!”赖元先告诉记者,经过5年的摸索,他已熟练掌握鳜鱼饲料喂养驯化技术,这是他的底气所在。

  鳜鱼市场售价为80元至90元每斤,为什么这么贵?“主要在于其食性很‘倔’,只吃活鱼活虾。”赖元先说,他们一般用小一个规格的活饵喂养鳜鱼,通常3斤半小鱼才能生产1斤鳜鱼,而小鱼每斤售价在25元至100多元不等。因此,鳜鱼虽贵,但利润并不高。

  近十年来,不少科研机构和养殖户都在设法对鳜鱼进行饲料养殖驯化,但成功者少,反而使市场上的鳜鱼供应进一步减少。

  2019年起,赖元先开始钻研鳜鱼饲料养殖驯化技术,一车一车从广州运回鳜鱼苗,一批一批进行试验,累计耗费了数百万元。幸运的是,去年他终于用饲料成功养出了数批商品鳜鱼。

  他说,一般要等鳜鱼长成5厘米鱼苗后再进行饲料养殖驯化,养殖驯化需循序渐进,从活饵投喂逐渐过渡到饲料投喂。因鳜鱼有追逐活鱼进食的习性,在这个过程中,要用微流水冲击水面,将饵料、饲料放在冲水位置进行喂食。

  鳜鱼改食饲料后,虽然生长明显放缓,但养殖成本大幅降低,1斤饲料能生产1斤鱼,每斤饲料成本只有17元左右,综合成本减少了70%左右。

  赖元先说,采用高位池设施有利于更好养殖饲料鳜鱼。一是大棚有遮阳网、排风扇和加温设施,可更好控制水温;二是高位池有粪污收集处理设施,能更好保持水质;三是相比大塘更易模仿流水冲击等喂食环境。

  高位池的养殖效率也比大塘更高。一亩大塘只需2000尾鳜鱼定塘,高位池为直径8米、高1.5米,水面仅50平方米左右,却可养殖4000尾鳜鱼。一个50平方米的高位池就相当于2亩大塘。目前,他的195亩鱼塘,已有30亩恢复养殖鳜鱼,另外100多亩鱼塘也将全部用于养殖鳜鱼。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