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志在长空更阳光 何继善院士走进重庆大学城第三中学校讲“大故事”

  为切实推进科教融汇,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阳光少年,2月23日,南开共同体、南渝集团校——重庆大学城第三中学校“阳光讲坛”启动仪式暨何继善院士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继善作为“阳光讲坛”首位主讲嘉宾和大三中首位院士嘉宾,与大三中学子共话《志在长空更阳光》。

  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李颖讲话。

  为何继善院士颁发沙坪坝区“科学教育智库专家”聘书。

  启动仪式上,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李颖从“幸福的学习者”“幸福的大三中人”“幸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个角度诠释了大三中学子之幸福。对学校和同学们提三点希望:一是加课程,赋能学生成长;二是加资源,赋能教师提升;三是加融合,赋能学校发展。

  重庆大学城第三中学校党总支书记、南渝中学副校长李先全为何继善院士颁发“阳光”学生成长导师聘书。

  何继善(中)为重庆大学城第三中学校“阳光讲坛”课程品牌题词赠字。

  何继善为重庆大学城第三中学校题写学校价值追求。

  讲座现场。

  “效法羲和驾长天,志在长空牧群星”“让生命更阳光”“身正心正,慧启心灵”……何继善结合大三中的“一训三风”和办学旧址——天马山,讲中国古代“羲和”的神话故事,看中国现代“羲和号”的科技,对大三中的阳光文化进行了深入解读。

  何继善表示,大三中作为全国信息化创新运用先锋学校、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教育部首批中外人文特色学校创建单位、“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实验学校,大家定会见证他发展成为一所新优质学校。“你们,是时代的宠儿,是今天的桃李,是明天的栋梁,要胸怀大志,以中华民族振兴为己任,以高尚的品德和真才实学立足社会,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何继善对大三中学子殷殷寄语和深切期盼。

  “何院士,您印象中对您影响最大的人是谁?”“何院士,是什么力量让您在逆境中坚持成长之路?”现场,何继善根据自身经历,结合地球物理研究过程逐一回答同学们的问题,风趣幽默、耐心细致,娓娓道来。在听了何继善院士的演讲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志存高远,设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定当不负韶华,珍惜当下,向未来进发。”

  重庆大学城第三中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陈洪龙表示,大三中将以“阳光讲坛”为契机,搭建更多的学习平台,引进更多的科教资源,开发更多的精品课程,推进更多的科普活动,让学生在“阳光讲台”浸润中长架子、长肌肉、长模样;让教师在科学教育实践中做“经师”和“人师”,让大三中在共同体、集团校科学教育建设中图新、图变、图强,打造大三中“阳光”教育品牌和南开共同体、南渝集团校“公能”教育品牌。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