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川区大安中心幼儿园:以“幸福先锋”党建引领保教质量稳步提升

  重庆市永川区大安中心幼儿园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德育为先、教育为主”的教育理念,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示范引领与保教业务深度融合,精心打造“幸福先锋”党建品牌,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融入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方面,以游戏化的形式对幼儿进行常态化的思想品德教育。

  党建引领主题课程建构

  强化顶层设计,形成课程思政“大格局”。该园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切实发挥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构建以“党支部+教师”的“逐层引领”为模式的组织领导体系。组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专班,形成党支部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推进的工作格局。

  大安中心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欧阳晓芳为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思想为行动之先,有什么样的思想才有什么样的行动。”大安中心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欧阳晓芳认为,幼儿园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实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筑牢师德师风底线。据悉,该园积极推进“党建+”融合发展工作模式,将党建与保教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与保教工作的双发展。

  大安中心幼儿园小朋友在义卖活动中进行表演。

  幼儿园注重利用各种节日、节气等教育契机,引导幼儿生成园本主题课程,将德育渗透到幼儿一日活动中。如国庆节到来之际,幼儿园通过构建“童心向党,欢庆国庆”主题园本课程,开展“向祖国妈妈表白”“童心向党长卷画”“甜甜的歌儿献祖国”等一系列活动,在孩子幼小的心里种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党员助力劳动教育实施

  大安中心幼儿园党支部确保幼儿活动有情有景,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方面,以游戏化的形式对幼儿进行常态化的思想品德教育,厚植幼儿家国情怀。

  幼儿园组织幼儿开展烹饪大赛。

  据悉,该园围绕“童心向党”核心理念,精心创设融入思政元素的园所环境,通过创设有声有色的思政环境,浸润幼儿心灵,让思政教育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与此同时,该园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优势特长,创设了“阳光农场”、小食店、手创坊、木工坊、小商铺等幼儿劳动体验的场馆。每周二上午,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活动区域,党员教师负责组织幼儿开展劳动体验,以充分提升幼儿的劳动意识,培养幼儿的劳动兴趣。

 支部赋能特色品牌打造

  立目标定责任,确保创建活动有序推进。幼儿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反复论证,制定工作方案,创建“幸福先锋”党建品牌,强化责任落实,实现全体参与。

  幼儿园党员教师关注孩子成长,春节前慰问留守儿童。

  欧阳晓芳介绍,该园在多个关键部门设置党员示范岗,建立创建活动、教育活动、公开活动等实践载体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评选办法等,明确工作分工及任务。同时积极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幼儿园工作实际,不断丰富活动载体,采取生动的学习形式,注重品牌创建活动的常态化、创新化,确保品牌特色不断凸显、环境创设与课程建设不断完善、教师成长与教学研究快速提升。

  近年来,大安中心幼儿园先后获评永川区“平安校园”、永川区“卫生示范学校”、永川区“语言文字达标学校”、永川区“绿色学校”、永川区“巾帼创新工作室”,获永川区区域活动评比一等奖、“棠城杯”教师基本功大赛团体二等奖等奖项。

  欧阳晓芳表示,幼儿园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党员先锋理念贯穿于始终,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推动园所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努力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稳步提升,助力永川现代化教育强区打造。(何珊珊 周义智)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