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出口增长 重庆外贸“三新”值得期待

  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去年,重庆外贸出口超过4700亿元,其中一般贸易出口近2000亿元,同比增长7.5%,为重庆去年GDP突破3万亿元作出了贡献。

  然而,当前国际形势复杂,重庆外贸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重庆外贸的“三新”——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则是未来出口能否突出重围、更进一步的关键。

  新产品

  新能源汽车出口

  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重庆作为我国汽车重镇,“重庆造”汽车是重庆外贸出口的主力。

  去年,我国汽车出口近500万辆,成为全球汽车出口第一大国。“重庆造”汽车抓住这一风口——全年出口超过330亿元,同比增长51.9%,其中乘用车出口超过2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9.2%。

  今年,重庆如何在汽车出口方面稳住上升趋势?答案是新能源汽车。

  市商务委外贸促进处处长刘侃介绍,从整体来看,重庆去年汽车出口还是以燃油车为主,这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出口方面,重庆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本就是去年全国外贸出口增长的“新三样”之一,可以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新能源汽车都将作为我国外贸出口的主要产品,并且这一趋势与重庆汽车产业发展布局相契合。重庆进出口协会副会长罗亚表示,外贸出口是一个城市产业的外向型表现,去年重庆部署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明确了重庆要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这一万亿级产业,为重庆新能源汽车出口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以长安汽车、赛力斯汽车为龙头的重庆汽车企业,在重庆加速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大背景下,也不断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在市场上闯出了一片天地。今年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榜单中,问界、深蓝、阿维塔三大“重庆造”新能源汽车品牌均进入销量前10,其中问界更是以近3.3万辆的成绩首次成为月度销冠。

  如何助推新能源汽车出口,重庆已经在做相应的准备。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实施“渝车出海”行动计划、推动“新三样”产品出口。

  以“渝车出海”行动计划为例。该计划提出,重庆要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实现由产品出口向品牌及技术输出等价值链高端环节跃升。到2027年,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较强的国际辐射能力,年出口金额超过1200亿元。

  新业态

  “跨境电商+”

  助力产业带出海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拓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

  “跨境电商是数字贸易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数字贸易的‘必争之地’,更是衡量一个地区数字贸易的‘晴雨表’。”市商务委外贸管理处处长李国田说,重庆是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一,在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也探索出很多积极成果。

  以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为例。因为紧邻团结村中心站,该园区是重庆跨境电商发展最早的区域之一,现已入驻淘宝、天猫国际、eBay等32个平台、200多个商家,仓内商品已有7000多种,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重庆不断完善跨境电商平台体系,以产业园区为载体集聚跨境电商主体,已构建起“1+N”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体系,认定了5个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区,全市跨境电商企业约2500家。

  去年,重庆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近200亿元。对此,李国田表示,整体来看,重庆是中西部地区跨境电商业态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我们将扩大跨境电商出口,从而助力外贸稳增长。”李国田说,之前重庆出台了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方案,目标在2025年,全市要建设10个要素集聚、主体多元、服务专业的跨境电商示范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700亿元以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居全国前列。

  在具体措施上,重庆也有规划。比如,重庆将全面推广“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深入实施“渝贸全球 跨电赋能”跨境电商助力产业带出海行动。在2023年,我市开展了10余场活动,帮助超过350家重庆企业对接平台、服务商等资源。

  新模式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打造产品出口“集聚地”

  龙年伊始,大足龙水五金市场的商家就忙了起来。

  “现在我们出口刀具明显方便了很多。”重庆翔锋工具制造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肖文芳介绍,他们每年要出口1000万元左右的货物。以前,他们把产品运往适合小额贸易的城市,现在则更多是在家门口做起外贸生意。

  这种改变,源于重庆于2022年12月正式开启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区别于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是一种新的贸易模式。简单来说,它是在规定区域内,采购单票货值不超过15万美元的产品,可就地办理出口手续。

  “这种模式源于浙江义乌,具有免征增值税、允许以人民币结算、报关手续简化等优势,更适合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产品出口。”刘侃介绍,重庆以大足龙水五金市场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实行区域,一年多来取得显著效果。

  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重庆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共计出口1726票、金额1.7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5亿元)。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大足落地试点,不仅有助于更多本地商户从事外贸出口业务、拓宽市场,也将进一步扩大龙水五金城的辐射范围。”大足区副区长杨桦表示,随着这一外贸新模式的完善,有望吸引更多国内其他城市的五金产品到大足来出口,从而使大足成为国内知名的五金产品出口“集聚地”。

  刘侃表示,从义乌的经验来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一旦走顺,来重庆集散分拨的将不仅仅是五金产品,而是所有符合“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产品,这将成为重庆外贸出口的新动能。

  “这种模式虽然只能小批量出口,但能有效增加市场出口主体企业数量,实现积少成多,而且能与跨境电商等业态契合。”刘侃说,义乌通过这一模式出口的外贸额,一年已超过3000亿元。

  刘侃透露,市商务委正在争取其他相关市级部门支持,计划以主城都市区为重点,辐射渝东南、渝东北,分片区举办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介会,引导全市范围内适合市场采购贸易的企业积极参与,形成全市联动,共推市场采购贸易做大做强、上量放量的新局面,从而推动重庆整体外贸出口。

  数读>>>

  2023年

  重庆外贸出口超过4700亿元

  其中,一般贸易出口近2000亿元 同比增长7.5%

  “重庆造”汽车出口超330亿元 同比增长51.9%

  其中,乘用车出口超250亿元 同比增长超79.2%

  到2027年

  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年出口金额预计超过1200亿元

  重庆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近200亿元

  到2025年

  全市要建设跨境电商示范区10个

  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预计达到700亿元以上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