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护佑生命“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科正式启航

  2024年2月21日,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科正式开科。据悉,安宁疗护是指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加强安宁疗护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建设安宁疗护中心,加快安宁疗护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而2023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也印发了开展第三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自2019年7月获批国家安宁疗护第二批试点单位以来,率先在全市开展安宁疗护,并把安宁疗护作为医院特色,不断推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医院安宁疗护科室开放床位10张,收治罹患现代医学尚无法治愈的、各种严重疾病生命有限患者,包括癌症、癌性疼痛、多器官功能衰竭及生命末期伴痛苦症状需要控制者。病房设置了气垫床或具有防治压疮功能的床垫、隔帘、呼叫装置、心电图机、给氧装置等,同时设置有相对独立的服务区、管理区、生活辅助区,以及治疗室、处置室、谈心室、关怀室、备餐间、日常活动场所等。医护人员在查房、护理、沟通的过程中也特别注意对患者自我感觉的尊重、肯定、共情与鼓励。

安宁疗护病区一隅。

  医院安宁疗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徐亚莉介绍,科室采用多学科协作模式,由医生、护士、心理咨询(治疗)师、营养师、药师、社工、志愿者等组成的多学科团队支持,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提供疼痛管理、舒适照护、中医康复、心理及社会支持、芳香疗法、音乐疗法、舒缓疗护等特色服务。

安宁疗护病房。

  徐亚莉强调,“安宁疗护并不是放弃治疗,它更多的是强调身心各方面的照护,安宁疗护意味着不再以治愈疾病为目的,而是改善患者症状,减轻患者痛苦,就是让患者生命末期有质量、有尊严。”

  “建立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安宁疗护学科,既是当前医院转型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这个社会的需求。”医院党委书记赖晓东表示。(欧鸿)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