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安渝北工厂置换及绿色智能升级建设项目“加速跑”

  2月18日,渝北区前沿科技城,阳光洒向一个充满“科技范儿”的建筑群。这是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置换及绿色智能升级建设项目所在地。

  新工厂内,近千名工程技术人员正抓紧时间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目前生产线整体安装进度达95%,正式投产指日可待。

  从外观上看,就能发现这座新工厂与传统工厂的不同——车间内部宽敞明亮,各种机械臂整齐排列在生产线旁,白色桁架和天花板上的浅蓝色灯光互相映衬,带来一种浓浓的未来感。

  “这是我们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制造升级的示范区,力争打造国际一流、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长安汽车现场负责人介绍,这座工厂自2023年1月启动建设,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面积约1159亩,启源E07、阿维塔E15等重量级数智新能源车型将在这里生产。

  这座工厂的智能化体现在什么地方?

  “我们采用了5G全连接技术,将12000多台设备接入数字底座,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数字化孪生。”该负责人介绍,工厂对7个车间54条线体、1222个工位,共计2524套设备进行建模,并全部纳入数字化“虚拟工厂”。这个“虚拟工厂”与现实工厂并行,将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制造过程,包括压铸、机加、冲压等工艺,通过云原生和微服务技术架构进行系统整合,实现虚实融合的工厂建设新模式。

  记者看到,车间内安装了大量显示看板,这些看板联通“虚拟工厂”,不仅能显示各项生产数据,还支持生产线实时管控。

  目前,该工厂打造了智能生产、智能调度、智慧物流、智能仓储等16类标准化可配置的智能场景,解决了传统工厂“数据孤岛”等痛点,量产后人均产出效率将大幅提升,成本可降低20%左右。

  长安渝北新工厂是一个智能工厂,更是一个绿色工厂。在生产车间不远处,一大片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个光伏电站达26万平方米,装机容量37MW,相当于工厂总用电量的19%。工厂还通过中水回用、余热利用、高效能设备等,可让单车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减少194.7公斤。(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