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度近视危害大 日常需做好个性化近视管理

  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在600度及以上的一种屈光不正的状态。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张奕霞指出,正常情况下,人的眼球类似球体,但随着近视加深,眼轴变长,眼球体积逐渐增大,体积增大后壁就会变薄,就会导致眼底的各种病变。

  高度近视有两条发展路径:

  1、有可能在成年后趋于稳定,度数不再增加,不伴有不可逆视觉损害的眼底病变,此类我们称之为单纯性高度近视;

  2、近视将终身进展,伴有不可逆的视觉损害和眼底病变,此类称为病理性高度近视,其主要原因可能是高度近视引起眼轴不断过度增长。

  高度近视引起的常见眼底病变有哪些?

  玻璃体混浊

  玻璃体是眼内一种凝胶状的物质,位于晶状体与视网膜之间,是眼睛屈光介质的一部分。光线从角膜进入眼内,穿过晶状体、房水、玻璃体,最终成像在视网膜上。随着年龄增大、高度近视等原因,玻璃体发生混浊的概率大大增加。

  黄斑变性与破裂

  黄斑是视网膜上的一个区域,中央有一个小凹,临床上称为黄斑中心凹,这是视网膜上视觉非常敏锐的部位,因此,当病变累及到黄斑时,极易发生视力明显下降这一症状。

  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是眼睛的内层,视网膜分为两层,外的视网膜色素上皮层和内的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二者之间有一个潜在间隙,当两层分离时,称之为视网膜脱离。

  高度近视引起眼底并发症后,常见的症状通常为眼前黑影飘动、视物模糊、视物变形、闪光感、视力明显下降、视野缺损。

 如何防控高度近视及并发症?

  张奕霞表示,近视是不可逆的,高度近视无法被彻底治愈,只能依靠预防和控制。即便是做近视手术,依然无法治愈近视,它只是矫正视力,却无法改变因近视带来的眼轴拉长的不可逆状态。由此,高度近视患者要定期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做好个性化近视管理。个性化近视管理,即根据每个人的眼睛屈光发育情况及近视眼不同发展阶段(不近视——晚点近视——不发展为高度近视——不发生高度近视并发症),通过用眼行为和环境分析,实现从预防到控制的全过程、定制化管理。

  她提醒,如果高度近视患者突然出现视野缺损、视力下降、眼前有黑影飘动或有闪光感等症状,一定要尽快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以免错过治疗时机,造成永久性的视觉损害,甚至失明。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