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

  1月8日,在位于沙坪坝区的拓普汽车底盘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汽车内饰智能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特约摄影 孙凯芳/视觉重庆

  新年伊始,“重庆造”汽车迎来利好——在今年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榜单中,重庆的3个新能源汽车品牌问界、深蓝、阿维塔均进入销量榜前10名,其中问界更是以近3.3万台的成绩首次成为月度销量之冠。而这,只是重庆制造业“提能级”的一个缩影。

  2023年6月,我市高规格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制定实施《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部署建设“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

  今年,我市将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提能级”,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重庆工业经济提升整体竞争力。

  加快智能化转型

  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实施6000多个智能化改造项目

  机械手臂不停舞动,智能物流机器人将零部件准确送达,新能源汽车增程式动力系统产品接连下线……2月18日,农历新年首个工作日,位于长寿区的重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简称小康动力)智能工厂,现场繁忙有序。

  以前小康动力各个生产环节相对独立,加之使用老式机械设备,产品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工操作,不仅管理难度大,生产效益也不高。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加快,企业生产实施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我们将数字化技改作为转型关键,通过应用一批智能化设备和数据信息化平台,每月产量提升了10倍,产品不合格率亦大幅下降。”小康动力数字化部负责人杨飞说,产业数字化带来的产品品质过硬让市场订单数量骤增。

  近年来,重庆重点对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传统及新兴产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推进“全要素、全流程、全生态”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变革从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中小企业延伸,从制造环节向供应链各环节延伸,以此提升“重庆制造”核心竞争力,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现,亮点颇多。

  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实施6000多个智能化改造项目,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近60%。

  去年,我市通过部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认定智能工厂17家、数字化车间224家,累计分别达到144家、958家。预计到2027年,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将进入数字化普及阶段,带动4000家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累计推动15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强化市场主体培育

  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市场主体,着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每年全国的鞋类产品里,有超六成的生产原料,来自一家渝企——重庆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华峰新材料)。

  华峰新材料不但量产一大批己二酸、聚氨酯树脂等新材料产品,其3D打印的一体轻量运动鞋等应用产品,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另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庆瑜欣平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每年近1000万只的销量,在全球通机点火器市场的占有率达20%。

  “‘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能力突出,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4%,高出全市平均水平约3个百分点,营收和利润也表现抢眼,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

  当前,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产业链短板空白,重庆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市场主体,形成从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到跨越期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去年底我市出台《重庆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工作方案(2023—2027年)》,加快培育支撑全市制造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后备力量,计划到2027年培育独角兽企业15家、潜在独角兽企业30家、瞪羚企业300家。

  另外我市还将组建中小型“硬科技”企业帮扶库,计划每年重点帮扶企业不少于50家,推动入库企业营业收入实现3年“倍增”,实现优秀入库企业“做大、做强、做上市”。

  推动数字化变革

  将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通过数字化变革引领制造业系统性重塑

  前述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立足“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总任务,紧扣“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总要求,锚定“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总目标,今年我市将提速建设“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贯通培育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新星”产业,加快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通过实施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一体推进稳链强链、基础再造、能级跃升、提质增效,是今年我市制造业发展‘重头戏’。”该负责人表示。

  具体而言,将通过实施未来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发展行动,制定出台未来产业、工业母机、无人机,以及通航装备、氢能等专项行动方案,细化明确全市新质生产力培育方向,实现“一个集群、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

  此外,市经信系统将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增效”,通过数字化变革引领制造业系统性重塑,计划全年建设5个行业产业大脑、5个未来工厂、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实施1500个数字化、绿色化技改项目,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

  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战略目标,今年我市还将迭代完善数字经济系统,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产业链治理现代化改造、制造业亩均论英雄等改革项目,推进核心业务梳理、数据归集和“一件事”谋划,包括建设上线产业大脑能力中心,建成3个线下赋能中心,不断丰富天然气供用、电力运行等“一件事”,上线投用重大应用5个以上,加快构建数字赋能应用体系。

  数读>>>

  2023重庆制造业“成绩单”

  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6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长1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2.2%

  2024重庆制造业“任务表”

  力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26%;工业投资增长14%;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5%

  计划建成5个行业产业大脑、5个未来工厂、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

  计划新增软件企业4000家、新增软件从业人员10万人,软件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

  计划建设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10家、企业技术中心50家

  力争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400家、“小巨人”企业3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4家

  (数据来源:市经信委)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