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家桥医院:探索ERAS模式,助力患者快速康复

手术中。

  什么是ERAS?ERAS即加速康复外科(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涉及围手术期包括外科、麻醉、护理、营养等医护联合、多学科参与的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贯穿患者入院至出院的全过程,核心理念是快速康复。

  “我们积极探索ERAS模式,与麻醉科、营养科等联合运用循证医学方法,完善了首台及接台手术术前禁饮食方案。同时,制定了心理指导、早期下床活动、疼痛管理、静脉血栓栓塞症(VTE)预防SOP等标准及流程。”医院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马小刚介绍。

  由于手术疼痛及不适等因素,病人及家属对术后宣教的接受度很低。“我们改变方式,将术后功能锻炼及宣教内容放在术前进行,这样患者及家属就有基础了,手术后进行一定指导就可配合锻炼。”胸外科护士长高微微表示,护理以循证方法整合最优路径,努力做有温度的专科专病护理。

  马小刚介绍,在营养支持方面,患者术前6小时正常饮食,术前2小时正常喝水;术后2小时喝水,术后6小时正常饮食,打破了术前禁食禁饮时间,患者可有更多体能储备应对手术应激。

  术前2小时口服止痛药,术中胸腔镜小切口探入,以最微创方式切除病灶;术后切口局麻减少患者疼痛;术后通过镇痛泵、口服止痛药减轻患者痛苦,并给予早期下床活动、心肺功能训练、呼吸康复操等指导。

  治疗中无痛理念的纳入,多模式镇痛有效减轻了患者疼痛,促进了康复进程。(熊莉 李雪)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