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哪些人易视网膜脱离 爱尔眼科:高度近视人群需警惕

  视网膜是眼内的一层透明的神经血管膜,具有很精细的结构及丰富的代谢和生理功能。哪些人群容易视网膜脱离呢?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桂君民表示下列人群需引起重视:

  1、近视眼:尤其是高度近视者,容易发生玻璃体后脱离,当眼球屈光度增加,眼轴拉长,后部眼球壁逐渐扩张,进而牵拉视网膜导致视网膜脱离。

  2、外伤:撞击运动的瞬间可使眼球暂时变形,此时玻璃体基底部与眼球壁分开,容易产生视网膜锯齿缘离断。

  3、年龄:老年人玻璃体大多变性,常伴有各种视网膜变性,因此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

  哪些因素会造成视网膜脱离?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比较常见。它主要是由于各种内、外界原因导致视网膜产生了裂孔,引起的视网膜脱离。出现视网膜脱离时,患者常感觉眼前有点状或片状小黑影随着眼球转动而飘动,有的伴有闪光感、水波纹感、视物变形,甚至视野内有黑影遮挡感。

  发生视网膜脱离如何治疗?视网膜脱离后视力的恢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视网膜脱离的时间长短,脱离的时间越长,手术难度越大,但视力恢复却越差。所以一旦确诊视网膜脱离,应尽早住院治疗。目前临床比较常规的手术是做玻璃体切除术,在切去玻璃体后形成的空间内注入气体或硅油,从而使视网膜复位。

  桂君民提醒,视网膜脱离虽然可怕,但只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就能避免病情恶化,保住视力。如果发现视力下降、眼前有黑影等症状,一定要尽快去眼科医院就诊。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