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金融“活水”润泽山区实体经济

  在位于重庆市云阳县的上游村,零星飞舞的雪花,透着迎春的气息。走进当地一处肉牛繁育场,由光伏产生的电能有序保障了牛场排水、拌料和通风等生产运营,为400多头种牛提供了良好的饲养环境。

  日前,重庆银行云阳支行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繁育场开展回访,详细了解牛场的建设情况,以及企业今年的发展计划和融资需求。

  “有赖于金融服务港湾匹配的绿色低息融资方案,企业高效完成了繁育场光伏发电一体化建设。”云阳县农高云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国生介绍,如今肉牛繁育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年均还能产生90万元的绿色发电收益,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黄国生口中的金融服务港湾是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近年来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创新打造集信贷培育对接、综合金融服务、问题反馈解决等功能为一体的基层金融服务平台,金融服务港湾旨在引导金融资源有序下沉,助力各项货币政策工具直达经营主体。

  “谭毛儿私房菜”是云阳县城里的一家街边小店,正值中午饭点,厨房里热气腾腾,特色土碗菜阵阵飘香。据了解,餐馆自2018年营业以来,凭借菜色鲜美可口、价格公道,很快在当地形成了良好口碑,但几年疫情一度让餐馆陷入困境。

  “多亏建设银行金融服务港湾的普惠贷款,在最艰难时刻给予餐馆金融支持,解了燃眉之急。”餐馆老板谭勇告诉记者,得益于建行重庆云阳支行的走访对接,他的小店先后在2022年和2023年三次获得普惠金融支持,不仅让餐馆渡过了难关,还实现了持续发展。

  建行重庆云阳支行行长王奕丁表示,依托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搭建的基层政银企对接机制,建行重庆云阳支行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金融支持,持续引导低息资金精准投向小微经营主体,助力商户缓解资金难题。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重庆已建成金融服务港湾544个,走访对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26.6万余户,为17.4万户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650亿元。

  相比城市,针对山区、农村的金融服务受地理因素影响更大,强化数字金融和普惠金融融合发展对于强化农村金融服务具有重要作用。为此,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探索搭建起了覆盖全市金融机构的“长江渝融通”普惠小微线上融资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在线上为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普惠金融直达乡村最基层。

  近期,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的街道两旁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欧琼芳所经营的仁杰酒楼也在这里。欧琼芳介绍,通过“长江渝融通”线上平台,自己在2023年高效获批了助力经营发展的普惠贷款。

  “相比传统贷款,线上平台更高效便捷,获批资金后我第一时间对门店进行了装修,现在就餐环境有了改善,客人也更多了。”欧琼芳说。

  “金融服务港湾的建设有助于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李铀表示,未来将持续深化银政企合作共建模式,让金融机构的产品与服务全天候直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记者刘恩黎)

编辑: 欧阳虹云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