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开展春节爱国卫生专项活动

  近日,一场主题为“弘扬爱卫新风尚·文明健康过新年”的爱国卫生活动正在重庆忠县善广乡进行。春节假期临近,善广乡党委、政府组织全乡8个村村社干部、公益性岗位、身体健康的五保低保人员以及志愿者群众在各村村庄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旨在通过全面清除积存垃圾、清除卫生死角、清除污迹污垢、清掏沟渠、归顺物品摆放等措施,保持村庄干净,多维提升村容村貌,为村民营造清洁的卫生环境。

  为全面打造优良健康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重庆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于日前在全市组织开展“共建洁净家园·共享健康春节”爱国卫生运动专项活动,在倡导全民发扬春节“大扫除”传统的同时,要求各地积极行动,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强化臭虫等病媒生物防制、提升群众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能力等方面出发,全面打响春节健康保卫战。

  “在专项活动期间,永川区组织城区七个街道开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行动、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五小店’专项整治行动、三无小区专项整治行动、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等七大整治行动,开展明查暗访督导22次,制作七个街道暗访问题视频,及时反馈跟踪,落实整改问题130余处。”据重庆永川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23个镇街210个行政村开展了村庄整洁行动,动员党员干部群众、放假学生、返乡农民工等3569人次,开展集中清整活动66次,清理河道边坡228处,整治黑臭水体312处(条),清理脏乱死角671次,清理陈旧垃圾210.2吨;其中,川渝毗邻镇街清理垃圾杂物10吨。

  重庆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是此次爱国卫生运动专项活动的重点,活动期间要求各区县要在节前部署开展1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切实补齐环境卫生短板,营造干净整洁城乡人居环境。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助力乡村振兴。根据臭虫等病媒生物的生活习性,聚焦工地工厂宿舍、学校宿舍、车厢、农贸市场、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和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为市民打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节日环境。

  “以涪陵区为例,在开展臭虫等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方面,我们通过积极组织开展臭虫防制、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等病媒知识培训以及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目前已建成区‘四害’密度控制水平达国家B级标准,重点行业和单位防鼠防蝇设施合格率分别达95.90%、95.83%。”重庆涪陵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了解,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重庆市各区县都根据本地气候特点、冬春季传染病流行趋势,结合臭虫等病媒生物监测结果,针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特别是对床板、床垫、床架、家具等臭虫栖息活动的场所进行彻底消杀,消除臭虫等病媒生物孳生地,从源头上降低了病媒生物密度。

  据悉,在此次专项活动中,全市各区县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媒体,村(社区)健康教育宣传栏、业主微信群等宣传阵地,从多方位、广角度、深层次地向群众普及臭虫等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相关健康知识和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知识,以此提升群众自我保护和卫生防病意识。“我区在活动期间不断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先后通过多渠道发布呼吸道疾病、诺如等病毒感染,以及一氧化碳中毒等疾病预防控制手段,制作发布宣传视频,同时组织专家开展流行疾病讲座进校园、进社区宣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良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重庆江津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发布健康科普知识10条,开展各类宣教活动25场次,辖区内受益群众2500余人次。

  “此外,持续在全市进行《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和无烟环境宣传倡导,开展控烟履约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自觉遵守控烟法规。”据重庆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是充分发挥健康科普库控烟专家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联动,大力倡导不吸烟是文明行为,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社会道德行为,推动形成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积极开展无烟家庭建设,倡导市民摒弃送烟敬烟等陈规陋习,在节假日期间聚会中自觉做到不送烟、少喝酒,营造健康自律的节日氛围。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