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强产业增产值卖产品 巫山认证优质农产品品牌115个

果农将刚采摘的“巫山恋橙”挑回家。(摄于一月二十四日)通讯员 卢先庆 向君玲 摄\视觉重庆

  巫山恋橙、巫山庙党、巫山梨膏……从果园采摘的新鲜水果,到地头采挖的中药材,再到非遗手工产品,2月5日,记者在重庆荣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巫山好品特产馆”看到,琳琅满目的巫山土特产,既可作为年货也可馈赠亲友,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选购。

  “我们联合了300个村集体,合作培育网红直播带货,将群众地里、家里的‘土疙瘩’变现为增收‘金疙瘩’。”该公司总经理曹玲说,在与骡坪镇路口村和金水村的试点合作中,过去一年,双方就成功开展15场直播,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200余万元,带动700余脱贫户增产增收,“村村开直播、人人是网红”的电商序幕已经开启。

  巫山“土货”走出大山走出国门

  外贸出口总值突破6000万元

  “感谢亲们的厚爱,本公司的猪头、肥肠、猪肝、排骨、大猪脚都已售罄,还有其他腊味在售,豆豉、盐菜、鲊广椒等土特产还有货……”2月2日凌晨,忙活了一整天的唐永珍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

  唐永珍是巫山县骡坪镇福益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老板,从最初帮农户零星售卖土鸡蛋,到把家乡的“土疙瘩”变成“金疙瘩”,已有8个年头。在巫山,有很多通过线上线下售卖当地土特产的人,他们不仅帮助老乡把家中“土货”卖出了好价钱,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品尝到巫山风味。

  今年春节前夕,巫山众多“土货”不仅翻山越岭飞入寻常百姓家,还走出国门享誉海外。

  1月26日上午,几辆满载“巫山恋橙”鲜果的冷链物流车驶出。“本次有90吨‘巫山恋橙’经重庆海关所属万州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将以陆海联运的方式,经广东省深圳市蛇口港、盐田港等港口出口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巫山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标志着巫山县柑橘正式实现自营出口。这也是巫山县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的重要实践成果。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巫山全县外贸出口总值突破6000万元人民币,增长46.5%,出口总量再创新高。

  “原汁原味”变“多汁多味”

  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200亿元

  近段时间,在巫山脆李特色产业园生产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忙着安装设备、打造室外景观绿化等。产业园建成投用后,将形成年加工脆李15000吨,年产脆李酒1100千升产能,进一步有效推动脆李产业深加工。

  如今,巫山已建成巫山脆李“产业大脑”,并构建山地果园全息感知体系、农学模型运用的AI服务平台、多元化运用平台;共建烟台(巫山)博士站,组建3个研究中心、11个专家团队,开展脆李、柑橘、中药材等科研攻关。

  “2023年,巫山建设现代食品产业园和大健康产业园,开发‘巫山烤鱼’‘巫山泉’‘巫峡粉丝’等特色产品500余个。”巫山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巫山将“原汁原味”的土特产,打造成像巫山脆李这样链条更完整、业态更丰富的“多汁多味”土特产,多维度深层次让土特产增值,让群众从全产业链各环节分享更多增值收益。去年,巫山农产品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200亿元。

  据介绍,巫山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果业、中药材、高山蔬菜等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壮大以肉牛、生猪、蛋鸡、渔业等为主的生态畜牧养殖业;围绕品种品质品牌和加工、储运、销售、消费、服务等环节引进龙头企业,促进农业“接二连三”。

  扎实做好土特产“三篇文章”

  认证优质农产品品牌115个

  2023年,巫山县扎实做好土特产“三篇文章”,从强产业、增产值、卖产品“三力”迸发,打好特色“三峡牌”,加快建设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地,打造产业发展“增长极”。

  “我们紧盯‘三百目标’强产业,坚持‘三化路径’增产值,用好‘三大渠道’卖产品。”巫山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当地围绕“百万亩生态种植、百万头生态养殖、百亿元综合产值”目标任务,稳定以脆李、柑橘、中药材、核桃、烤烟、生态养殖为主的“1+3+2”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规模,推动产业发展由重建设、重规模向重管护、重品质转变。

  与此同时,该县运用工业化加工、科技化打造、融合化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果酒、罐头、预制菜、中成药颗粒、调味品、肉食加工等特色产业,全力提升产业附加值;加强种质高水平研究,实现科技为农业赋能,加快培育乡村民宿、乡愁体验等农旅融合新业态,把增值收益更多地留在乡村、留给农民。

  该县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推进“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引导“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促进产销精准对接。

  据了解,2023年,巫山认证优质农产品品牌115个。其中,巫山脆李还荣获国家区域优势公共品牌等8个国家级荣誉,品牌价值达27.6亿元,位居全国李品类第一。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