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彭水旅游综合收入增长53.1%

黄昏时的彭水阿依林海景区。(资料图片)特约摄影 赵勇\视觉重庆

  2月6日,连日降雪让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摩围山景区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赏雪、玩雪的游客纷至沓来,景区里的酒店一房难求。2023年,摩围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3800万元。

  去年,彭水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山水文化特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胜势,加快山区民族地区强县富民现代化。

  2023年,彭水GDP增长8.2%,其中接待游客数量、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51.8%、53.1%,连续五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以“文旅+生态产业”为载体

  打造生态绿色产品供给地

  去年9月26日,以“养心彭水梦·同源苗乡情”为主题的武陵山国际森林音乐季在摩围山景区启幕。这是彭水连续两年举办武陵山国际森林音乐季,采取“交响乐专场+乐队专场”的演出模式,通过户外音乐会的形式展演。

  在两天的演出中,来自俄罗斯的欧洲凯特斯歌舞团、厦门爱乐乐团和武陵山区的原生态歌手,共同携手打造以世界经典名曲、歌剧、电影音乐、古典名曲、交响舞蹈、苗乡特色歌曲融汇而成的国际歌舞盛会。蝶长乐队、吾独乐队、萨玛乐团等数支流行音乐知名乐队,将大众化、传唱度高的流行曲目,串联成一台观众互动强、舞台效果好、现场气氛浓的音乐会,为游客们献上一场沉浸式、体验式的音乐、舞蹈艺术视听盛宴。

  武陵山国际森林音乐季、持续举办12届的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等大型系列活动,正是彭水以“文旅+生态产业”为载体,打造生态绿色产品供给地,做靓“九苗三养”(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食养、药养、康养)文旅精品,丰富“六馆”(九黎城公共博物馆、苗医药馆、黄庭坚文化展示馆、苗绣馆、苗艺馆、欢乐茶馆)文化展示场景的真实写照。

  以系列活动为载体,彭水持续做强“八个一”(一罐水、一袋粉、一盒饼、一听饮、一桌菜、一杯茶、一瓶蜜、一桶油)健康食品,全链条建设产业园、加工园、物流园,不老泉水、晶丝苕粉、酸辣粉、蜂蜜、黔中道紫苏油等产品远销国内外;做优“一主两辅”(红薯、中药材、畜牧)农特产品,建成农特产品展销中心8个。去年,全县红薯全产业链产值8亿元,在地中药材10万亩,畜牧业产值达到24.3亿元。

  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3万农民吃上“旅游饭”

  寒冬,走进鞍子镇干田村木瓯水苗寨,极具苗族特色的吊脚楼、宽阔的民俗广场、干净整洁的石板路,掩映在青山绿树间,格外静谧美丽。

  在蓬勃发展的文旅产业带动下,木瓯水苗寨投入800多万元,对35栋传统苗家建筑进行全面改造,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人行步道、车行道、休闲小广场、停车场、观景平台、人行吊桥、集中饲养牲口棚、生活垃圾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得到了完善,电力、饮水、排水等管线全部下地,再也看不到空中如蜘蛛网一样的管线。同时,对46户传统民居实施升级改造,其中保障型改造31户、提升型改造13户、精品型2户,古苗寨旧貌换新颜。

  “现在路面硬化了,每家每户喝上了自来水,寨与寨之间修了便民路,路边还有花草和风景树,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多了。”村民任艳琼把住房改造成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2023年以来,彭水以举办系列品牌活动为契机,有效带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乡村变景点,推出“六线六片”乡村旅游精品线路,4个村落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景区,巴渝民宿“共享共建”模式获评全市十大示范案例,“特色农旅融合之路”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在此基础上,彭水落实了产业、就业13条增收措施,选聘274名“产业村长”,全县有4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3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2023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6%。

  以文旅经济激发城市活力

  过夜游客数量增长21.1%

  近日,彭水举行了“彭水—南沙邮轮母港展示中心”和彭水县城夜景灯饰改造提升等项目推进座谈会。

  彭水将依托“山、城、江、桥”,动静结合丰富游、玩、品、观文旅场景,以灯光形式展示好彭水独特的乌江文化,打造“彭水之约·梦境乌江”光影画廊,助力加快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彭水有苗族、土家族等33个少数民族。其中,苗族人口30多万人,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该县依托“世界苗乡”民族特色,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和“旅游+”战略,全面梳理具有彭水特色的苗族文化元素,将其融入游、购、娱、住、行等旅游产业各个环节,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三城一体打造“小县大城”,老城突出乌江文化抓好留改拆增,新城突出现代文化打造现代之城、未来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景城突出苗族文化丰富景区业态。目前该县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9.5平方公里、城市常住人口达到26.6万人。

  2023年,彭水过夜游客数量增长21.1%,社会零售总额增长9.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6.2%。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