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你健康 我守护】冬季高发冠心病,这些预防措施很重要

  冬季是冠心病的高发季,对于冠心病的高危人群来说,做好预防工作非常重要。什么是冠心病?如何自我识别?如何预防?如何关于冠心病你了解多少?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综合内科医务人员为大家答疑解惑。

 什么是冠心病?

  冠心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由于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引起血管腔狭窄、阻塞,造成心肌出现缺血、缺氧性坏死而引发的心脏病。

  冠心病的类型有哪些?

  (1)隐匿型冠心病:通常患者无任何表现症状,但体检或检查中可发现心肌缺血或坏死情况。

  (2)心绞痛型冠心病:该类型症状为胸骨后疼痛或压榨痛,通常会发散到其他部位,这是因心肌压强过大、心率过速所引起。

  (3)心肌梗死型冠心病:剧烈胸痛是其表现症状,因冠状动脉被血液凝块堵塞,从而引起心肌缺血性坏死。

  (4)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冠心病:又称心肌硬化型冠心病,因心肌坏死或长期供血不足,引起纤维组织增生。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是其常见表现,注意的是,该类型患者绝大多数有心梗史或心绞痛症状。  

  (5)猝死型冠心病:在无症状下突然死亡,多数患者发病前有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好发于冬季,经及时抢救可以存活。

  怎么自我识别冠心病?

  (1)警惕胸部不适感

  心脏所处的位置在人的胸腔左侧,因此一旦心脏出现问题的时候,最先出现表现的一定是胸部的不适感。 冠心病初期,有些患者症状不是很明显,但多数患者会出现胸闷、胸痛症状,且活动后会加剧。其中胸痛出现在胸骨中间后方的位置,感觉像是有人在你胸口狠狠锤了一拳,可逐步放射到左上臂、肩部等部位。

  (2)心跳异常

  冠心病除了导致疼痛胸闷的现象,还会影响到心跳。在正常情况下,心跳频率为60-100次/min,如果出现心跳加速或者不规律,伴头晕目眩、大量出汗症状时,需警惕冠心病发作。

  (3)其他部位异常

  突然无明显诱因,且反复发作的头疼、牙疼、腹部不适、后背及肩膀疼痛,尤其是活动后发生或症状加剧,休息后可缓解,此时也要警惕冠心病。

  如何预防冠心病?

  (1)戒烟

  吸烟是冠心病、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吸烟会导致动脉中脂肪物质或斑块的积聚,最终导致动脉硬化或动脉粥样硬化。

  (2)均衡营养,合理饮食

  以低盐低脂饮食为主,可适当吃坚果和橄榄油,将红肉消费量限制在每月一到两次;增加水果、蔬菜和全谷物的摄入量;每周吃两次鱼[4]。

  (3)合理运动,控制体重减肥

  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重对预防心脏病至关重要,建议每天至少锻炼 30 分钟,或者一周中的大部分时间锻炼 30 -60 分钟。

  (4)释放情绪,充足睡眠

  保持良好的心态,合理宣泄不良情绪,避免情绪大起大伏。同时重视睡眠,每日保持7-8小时睡眠时间。

  (5)定期体检,积极控制原发性

  定期体检,当活动后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专科就诊。同时患有“三高”疾病者日常需遵医嘱用药及生活,做好血压、血脂及血糖的管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变化,使得冠心病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因此,提高对冠心病的认识,及早进行干预尤为重要,防患于未然。(陈平)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