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赛力斯超级工厂建成投用 重庆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再添“硬核力量”
2024年02月06日 10:00 来源: 新华网

图为赛力斯汽车超级工厂内的智能化产线。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2月6日电(韩梦霖)临近春节,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传来好消息——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赛力斯汽车超级工厂建成投用。作为赛力斯汽车最新投用的高端新能源车型问界M9的生产工厂,这座以“汽车产业大脑”理念打造的超级工厂,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又一标杆工厂,将助力重庆进一步打造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在2月5日举行的赛力斯超级工厂建成投用暨M9首批车主交付活动中,从赛力斯超级工厂内智能化产线下线的千台新车整装待发,即将交付给国内各地的用户。

  走进工厂,数字化组装线上一台台机械手臂不断舞动,依次完成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环节。据介绍,该工厂按照国际领先标准及工业互联网要求建设,工厂内各条产线通过全面应用智能技术,实现了生产环节设备、数据的互联互通,具备高效、智能、尖端、绿色等特质。工厂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化设备,超3000台机器人智能协同,实现关键工序100%自动化;运用行业首创的质量自动化测试技术,实现100%质量监测追溯;通过行业领先的9000T压铸机,可将87个零件集成为1个零件,减重28%,将222个零件集成化为10个,焊接点减少1440个,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实现高效生产、轻量化、高安全性。

  “赛力斯汽车超级工厂从智能设备的运用、整车检测技术等方面,全面确保了每一辆M9的出厂品质。”工厂负责人表示。

  目前,赛力斯汽车在重庆两江新区、沙坪坝、江津、长寿及湖北十堰等地拥有多处现代化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2023年,凭借先进的“智造”实力,赛力斯汽车智慧工厂荣获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作为全国重要的传统汽车生产基地,近年来,重庆锚定打造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目标,已集聚16家新能源整车企业,在纯电动、插电式、增程式、氢燃料、换电式等多种技术路线全面布局。多个新兴品牌加速崛起,一批中高端新能源车型上市热销,有力支撑产业集群发展。2023年,重庆汽车产量升至全国第二,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9.3%,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0万辆,AITO问界系列等中高端新车型持续热销。重庆还持续完善公共充电设施等,着力缓解消费者“充电难、充电慢”焦虑,筑牢新能源汽车消费基础。

图为等待交付的塞力斯问界M9车型。新华网 发

  据了解,此次首批交付的问界M9车型,是赛力斯汽车与华为历时3年联合打造的最新产品,具有百变空间、智能座舱、智能驾控、智能驾驶、智能安全等众多产品亮点,实现了多人多屏多设备交互的智能座舱及高阶智驾体验。自2023年12月上市至今,累计订单已突破4万台。在今年1月份的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前十榜单中,赛力斯问界跻身前五。

  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表示,“未来,赛力斯汽车将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以软件定义汽车,积极构建万物互联的汽车生态体系,以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时,继续加强与华为汽车相关业务的全面合作,持续为市场推出领先一代的产品,为用户带去更好的体验。”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