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启动建设

  2月5日,重庆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建设在长寿区启动,西部数据交易中心(长寿专区)正式挂牌,将整合火石创造、吉利汽车等产业数据服务商资源,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数据资产化专区。

  大数据时代,数据已成为最有价值的生产要素。作为建设重庆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的重要载体,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整合了火石创造、吉利汽车等产业数据服务商资源,以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转型,将建立产业集群整体智治平台,实现政府部门多跨协同和产业相关要素的高效配置,支撑全市重点产业合理布局。

  “结合长寿区自身产业优势,我们将重点打造以天然气化工新材料、硅基新材料、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先进材料‘产业大脑’和数字健康‘产业大脑’,重点培育以博腾制药、华陆新材、恩捷股份等为龙头的‘未来工厂’。”长寿区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长寿区在我市率先实现首批数据资产入表,签约交付的10个定制化数据产品包括时空洞察平台(预警通知)、乡村振兴贷数据产品、政企数据联合助力环境保护数据产品、税务争议案例数据产品、科技企业画像数据产品等。“数据入表后,以前沉睡的数据资源得以激活,将服务市场端和决策端,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该负责人说。

  譬如,乡村振兴贷数据产品就主要通过大数据存储、分布式计算、数据挖掘等技术,分析种植养殖户基本信息、经营、补贴、贷款等核心数据,面向金融机构提供长寿区农业数据信息查询服务,从而极大地节省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时间,缓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

  接下来,长寿还将以数据资产入表为切入点,完善以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系统的分类分级确权授权制度,制定数据资产经营管理办法,推进千行百业数据资产化最大限度释放数据价值。

  记者 左黎韵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