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围绕九大工作抓落实,2024年重庆市计生协会工作划重点

  2月2日,2024年重庆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3年全市计生协会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重点任务。

重庆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会议。

  会议提到,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和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全市各级计生协会要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作、创新推动和跟踪问效,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具体如下:

  实施优化生育政策服务项目。生育政策宣传咨询服务全覆盖育龄人群(15—49岁),提高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政策措施知晓率,达到80%以上。计生特殊家庭全方位扶助关怀,日常访视计生特殊家庭重点人员每年不少于4次,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

  深入宣传引导。推进新型婚育文化建设、群众性宣传、新闻媒介宣传和阵地宣传等,加强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引导。

  突出青春健康咨询服务。针对青少年人群、育龄人群、中老年人群,抓实分类咨询服务和项目点提质扩面,持续推进中小学普及青春健康教育,推广家长培训活动;引导科学制定生育计划;普及中老年人慢病防治、健康养老等知识。

  拓展优生优育指导服务。开展知识讲座、义诊、咨询服务、婴幼儿照护培训等,推动建立家庭生育养育互助小组,增强育龄群众优生优育的意识和技能。

  提升“暖心行动”质效。坚持做到“3+X”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持续做细住院护理保险工作,持续加强“暖心家园”建设,持续开展志愿服务。

  不断深化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各区县分级分类全覆盖开展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深入城乡广大家庭开展家庭健康相关讲座和服务,创新丰富“健康+”系列活动的形式和内涵,着力实施“幸福健康家庭”评选,50%的村(社区)至少有一个“幸福健康家庭”典型。

  探索建立权益维护机制。逐步建立权益维护队伍,定期开展权益维护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逐步开展便民维权服务,探索建立不同类别的维权服务机制。

  闭环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升级川渝计生协会合作事项,谋划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便民互惠等举措,推动渝东北川东北、渝西川南计生协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数字计生协建设,谋划开发上线“一件事”应用场景,提升计生协数字化管理运用水平。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建统领、群团改革和自身建设,加大“党建带群建”考核力度,完善支委会“第一议题”、集中学习、“周五课堂”等制度,不断增强全市计生协会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魏琳珊)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