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拓博尔钢轨铣磨车总部即将进入建设阶段

  记者从重庆拓博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投资的钢轨铣磨车总部项目已在江津区启动,目前正进行设计方案招标,一旦方案确定,将迅速进入建设阶段。

  拓博尔钢轨铣磨车是江津区重点引进项目。2023年4月,拓博尔与江津区签约,将在江津建设拓博尔轨道维保智能重大装备研发制造总部基地,主要建设钢轨铣磨车车辆及装备研制基地、智能试验检测中心、轨道维保高端技术研究院。项目落成后,将通过技术创新,推动行业进步,促进我国钢轨维保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加快步伐,在渝注册重庆拓博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迅速迁入和组建了本地团队,并根据重庆市场需求,与地铁某轨道线合作,预计今年3月将双动力钢轨铣磨车运至重庆,为轨道维保技术本地化发展打好基础。”拓博尔创始人刘博说。

  拓博尔品牌创立于2004年,是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研发和市场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拥有一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多名博士、硕士及专家教授组成的科研技术团队,先后完成了3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

  据了解,钢轨铣磨车是新一代的智能高效钢轨维护设备。从2012年开始,拓博尔“十年磨一剑”,已初步形成钢轨铣磨车产学研用产业链。

  2016年,拓博尔与中车集团联合研发清洁能源双动力钢轨铣磨车,从机车设计到铣磨作业单元研制,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获得了多项专利和荣誉奖项。

  截至2023年底,拓博尔国产钢轨铣磨车已先后在南京、西安、广州等地铁应用,累计完成近数百公里病害钢轨铣磨维护,安全行驶8000公里。

  据悉,拓博尔新一代钢轨铣磨车已在研制之中,在现有技术基础上,融入了最新科技元素,尤其在轨道大数据安全方面进行了重点防范,产品性价比显著提升。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