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守安全底线 护一江绿水 攻创新技术——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伏牛溪油库新春探访侧记
2024年02月01日 11:15 来源: 融媒体中心

伏牛溪油库。

伏牛溪油库铁路作业区。

在伏牛溪油库铁路作业区,工作人员在作业。

  春节临近,街上张灯结彩,洋溢着节日的喜悦。一辆辆油罐车从重庆伏牛溪油库驶出,将油品运送至各地加油站。

  “春节期间油品需求量大,我们增加了人员排班,更加严格落实安全巡查制度,确保油库安全生产,全力做好春节油品保供工作。” 伏牛溪油库相关负责人说。

  伏牛溪油库隶属于中国石油重庆销售储运分公司,分储油区、铁路作业区、码头作业区、公路发油区、润滑油作业区5个功能区,是一座集管道、铁路、水路、公路为一体的“四通”油库。作为重庆库容规模最大、吞吐能力最强的油品储运基地,伏牛溪油库在全市成品油供应中居于枢纽地位,保障重庆全市成品油供应,并辐射云南、贵州、湖南、湖北等地区。这座油库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有什么故事?

  守安全底线——

  每一小时巡检一次 切实保障油库安全

  早上九点,王颂旗换上工装,戴好安全帽,开始在储油区开展巡查工作。他使用防爆手机扫罐区的二维码后进入智能巡检系统,对照标准清单逐一排查安全隐患。管道有无泄漏,管道压力是否正常,设备运行是否正常……

  “该智能巡检系统是油库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通过巡检系统可监测罐区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查看人员巡检时段、路径等信息,并且可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信息化上报,便于及时消除现场隐患。” 王颂旗指着手机界面说道。

王颂旗扫码进入智能巡检系统。

王颂旗进行日常巡检。

  “安全生产贯穿全年工作,我们通过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油库应急队伍建设等措施,切实保障油库安全问题。” 伏牛溪油库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临近,油库严格执行安全巡查制度,储油区每一个小时要进行一次巡查,其它区域则每两小时进行一次巡查。

  油库结合岗位实际全面修订了 “一岗双责”,并组织开展了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培训。全员签订《安全环保目标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安全工作网络格局。

  在危险作业和施工安全管理方面,严格执行施工管理“两书一表”和施工方案审核、施工人员培训、施工作业许可审批、安全技术交底、开工前安全环保条件确认和变更后的动态风险管理。每次作业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审核,派出安全管理人员和警消人员开展现场安全监护,确保了非常规作业安全受控。

  此外,油库安全部门还组织编制了油库级和班组级安全教育计划,并督导相关管理人员及班组长定期开展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员工安全意识,提升了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和操作技能。定期组织油库警消队按期开展技能和体能训练考核工作,不断增强了应急队伍人员的技能和体能。

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检。

  护好一江碧水——

  安全发展环保优先 污染物定期回收

  清晨,大雾弥漫,长江边的伏牛溪油库码头一片繁忙景象,一艘艘油船在这里靠岸。

  伏牛溪油库码头用于重庆市内中石油内部各沿江油库的成品油二次中转配送,承担着中石油在三峡库区沿江油库汽油、柴油的配送装卸船工作。

伏牛溪油库码头。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是新时期国家对能源行业的基本要求,如何保护周边环境,守护一江碧水?近年来,油库积极推进安全发展环保优先,节能减排,确保了企业环境安全。

  在伏牛溪码头现场,当一艘油船靠泊后,工作人员会根据污染物性质利用船E行系统扫描相应的二维码,随船垃圾称重交付,随船污水抽至污水柜后计量交付。“所有船舶垃圾污水全部通过船E行系统上填写实际数量上传,并在油库《靠泊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记录》本上做好登记。”工作人员说。

  之后,污染物接收船舶每周定期到码头回收所有污染物,交运数据也全部通过船E行系统上传,油库也同时有登记记录,做到系统、记录一本账。

  据介绍,油库码头污染物主要为两种,一是自身趸船产生的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二是接收的船舶垃圾和污水。目前油库在一层甲板设置有分类垃圾桶4个,底舱设置有生活污水收集柜2个,趸船自身和船舶接收的所有污染物全部回收入桶入柜。“任何垃圾、杂物、污水要求全部回收入桶入柜,严禁随意丢弃。”伏牛溪码头负责人表示。

  油库在日常管理中还注重对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严禁设备带病运行。码头区建有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同时,码头区域设置有围油栏、吸油毡、应急泵等污染物回收设施,可随时进行应急处置。

  攻创新技术——

  小小工作室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秦鲲劳模创新工作室。

  走进伏牛溪油库秦鲲劳模创新工作室,墙上展示的一项项创新攻关技术印证着伏牛溪油库的发展。多年来,工作室为油库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

  2023年,工作人员在夏季汛前排查时发现趸船电线钢缆的绞关滚筒磨损较大 ,汛期绞排船频繁,处于左侧的钢缆时常跑到滚筒左边导致左轴下压,每次绞排船收放电缆都会停下来用锤子把轴承敲正方位,再继续收放电缆。创新工作室技术人员现场摸索发现,独立的两个轴承套一个滚筒,受力单边轴承就会容易脱落。

  “我们与厂家技术人员沟通,结合现场实际,将独立的两个轴承套一个滚筒改成了一根整轴套一个滚筒,这样单边受力轴承不会跑偏,也不会脱落。” 伏牛溪油库秦鲲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固定电缆钢缆,在滚筒两侧加装了两个支撑固定器,确保电缆钢缆不跑偏下滑。

  此前,伏牛溪油库库外压力管道均为埋地管道,传统阴极保护装置需要人工在现场定期对设备的通电电位、断电电位、自然电位等进行测量检查,存在局限性。创新工作室技术团队研发了阴极保护在线监控系统,利用在管道上安装的智能采集器和极化探头进行相关阴极保护数据的采集,通过3G/4G网络传输实现远程进行数据的收集、存储、分析等工作。

  “该系统的运用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在自动获得大量有效数据的同时减低检测人员的工作强度,减少人工干预的同时,延长管道寿命,消除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说。

  一间小小的工作室,激发了科技创新大活力。伏牛溪油库秦鲲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可进行技术攻关30余项,师带徒等业务培训60余次。截至目前,工作室攻关项目105项,其中管理创新项目21项,技术创新项目49项,应用创新项目35项。

  秦鲲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发展中守正创新,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长江岸边,这座新型现代化油库正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彭祎琦)

编辑: 彭祎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