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品牌建设促产业提质 重庆“爆品”培育计划进入快车道
2024年01月31日 11:12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图为涪陵乌江榨菜智能化生产线。

  1月30日,乌江脆口榨菜爆品升级打造发布会在渝中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举行,乌江脆口榨菜系列产品——乌江脆口榨菜芯、乌江小脆口正式发布。重庆将以此次发布活动为契机,持续打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爆品”,引领全市更多名优产品走向全国、销往全球。

  据了解,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是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中三大五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去年重庆出台了“黄金十条”等支持政策,推动全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实现总产值2581亿元,同比增长4.2%。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勇介绍,重庆把品牌建设作为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抓质量塑品牌、抓标准立品牌、抓推广创品牌,培育了重庆火锅、重庆小面、涪陵榨菜、奉节脐橙、潼南柠檬等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产品。目前,市级以上名牌农产品达816个,其中,涪陵榨菜品牌价值达147亿元。

  “我们将以粮油、肉蛋奶、果蔬、休闲食品、预制菜、火锅食材、中药材等7大产业为重点,力争每个产业培育2-3个年销售额上10亿元的‘爆品’。通过专场发布推介、重点展会、投资贸易对接、拓宽市场渠道等方式,重点打造涪陵榨菜、天友百特、梅见青梅酒等‘爆品’。”陈勇表示。

  2023年,重庆启动了天友百特牛奶、涪陵榨菜、恒都牛肉、诗仙太白、梁平张鸭子等“爆品”打造。组团参加2023全球高端食品及优质农产品(深圳)博览会等展会,借力全国展会平台打造重庆特色产品品牌,开展农特产品“进京出海”行动,建设北京新发地新华优品地标馆重庆农特产品馆,组织近100款名优产品进驻深圳华润超市门店,推荐129家特色产品上线中石油非油销售渠道。

  本次活动是重庆今年实施“爆品”计划所举办的推介发布活动之一。活动上发布的乌江脆口榨菜新产品具有“轻盐”、“低脂”、“低卡”的特点,不仅可以佐餐下饭,还可以作为休闲零食,打破了榨菜品类的消费场景,适应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年轻化的消费需求。

  伴随着乌江脆口榨菜等系列产品的发布,重庆“爆品”培育计划已进入快车道。今年重庆将积极争取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将相关会议活动落户山城,办好食品博览会、西部农交会、国家农展馆重庆农特产品展等重要展会,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各类展会。拓展销售渠道,落实好渝深携手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进深圳国际食品谷重庆产业园建设;续加强与北京新发地、深圳华润万家等的合作,多渠道扩大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品销售。(韩梦霖)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