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温柔笔触为平凡生活勾勒意义——家政阿姨的“月亮和六便士”
2024年01月31日 10:4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1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陈青冰

  在重庆一间狭窄公租房里,50岁的家政阿姨周琴拾起了“六便士”,抬头仰望“月亮”。

  在这间小小的“画室”中,她画巍峨雄伟的群山,画碧绿清亮的河流。她说,人生一步一步慢慢走,平凡生活也会有意义,光芒再晚也会到。

  寻找平凡生活中的意义

  周琴住的公租房,共33层,一层12户。3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床、衣柜、缝纫机、饭桌摆得满满当当。厕所和床之间的狭小过道,就是周琴的创作空间——一张展现着静谧山水画的画板稳稳竖立着。

  房间的每个角落都挂满了画。除了家政工作,周琴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留给了绘画。“每天七点半起床收拾,中午忙完到家一点半,下午两点半再出门工作。”

  她的手机上有十几个闹钟,一直在提醒她什么时候该画画,什么时候该停笔上班,不浪费一秒。周琴解释,如果不设闹钟,她常常画着画着就忘记时间,“画的时候不觉得,一停笔,才觉得身体站得又僵又冷”。

  今年初,因为绘画,周琴获得了不少关注。“我想媒体之所以会关注我,应该也是想告诉大家,平凡的生活也有意义,并且可以每天都有意义。每天花一小时时间唱歌、跳舞、散步,也可以是生活的意义。”周琴说。

  在周琴的世界,计量方法不是平方米和元,而是尺和秒。一张四尺的画布,可以撑起她一周的快乐。

  之前,曾有服装学校邀请周琴去短期授课。但是周琴以路途遥远、没时间画画为由拒绝了。

 被画笔撑起的人生

  周琴出生于重庆江津农村一个普通家庭,初中毕业后,干过许多工作。她学过制衣,在重庆、广州等地的服装厂打工;经过专业培训后,她成了会设计、打版、车版的“多面手”,还取得高级技师证;之后又在越南待了7年,给当地服装厂提供技术指导。

  本该脚踏实地、步步积累的人生,却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碰了壁”。2009年、2014年,她两次因为误信他人,积蓄尽失,“自己总是站起来,又倒下”,只能从零开始。

  2021年至今,她一直在家政行业工作。为了赚钱,她最多的时候接了4家工作,每天马不停蹄地在不同雇主家里穿梭,留给自己的时间很少。在感到对生活万分无力的时候,一支画笔将她撑了起来。

  每月生活开销超过2000元,周琴内心都会紧一下。可是在2022年,她狠下心花了2000多元,报名线上绘画课。

  坚持一年绘画后,2023年8月,周琴又在网络上接触到彩墨山水画,“看到就爱上了”。10月,周琴还特地请假、借钱,去张家界参加了10天的线下面授班。

  回来之后,她把自己第一幅原创作品提交给街道,没想到获了一等奖。

  她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周琴说,能明显感受到自己的变化。以前她麻木地拖着身体上下班,现在她每天走路走得特别快,争分夺秒想回到家里画画。在路上的时间也不会浪费,她会拿出视频反复听教学讲解,日子变得愈发阳光明媚。

  看着自己的画,周琴爱不释手。看见媒体对自己的报道,她第一时间转给了自己的妈妈,并附上文字,“妈妈,我在外面没给你丢脸”。

  以前,周琴会羡慕那些拥有稳定家庭生活的同龄人,也为自己的孤独感到不幸。但是在爱上绘画后,她慢慢明白了自己并非不幸,并坚信自己的光芒一定会来,只是来得晚一些。“精神一定要富足。”

  未来,周琴也很想回到自己的家乡,用自己的笔触,记录那个坐落在长江边上的小城。“还有好多东西要学,好多风景要画。”周琴说,一步一步慢慢来,但是每分每秒都不能挥霍浪费。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