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今年在建高铁里程力争超过1000公里

2024年重庆市交通运输工作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月31日电(王龙博)据31日举行的2024年重庆市交通运输工作会上消息,重庆市将力争今年启动建设渝宜高铁、黔江至吉首高铁和重庆站改造等项目,推动在建高铁里程超1000公里。

  据了解,重庆目前在建的高铁项目包括成渝中线、渝西、渝昆、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渝万和成达万等6条线路。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项目中,渝昆高铁川渝段进入全线铺轨阶段,渝西、渝万、成达万等高铁项目进展顺利。此外,渝宜高铁可研获批,黔江至吉首高铁完成勘察设计单位招标。

  “我们还力争年内取得渝宜高铁初设批复,及时启动建设。”重庆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渝昆高铁川渝段年内开通,实现重庆中心城区至四川泸州、宜宾等地1小时内可达,推动重庆高铁通车里程突破1100公里、铁路营业里程接近2900公里。

  按照重庆市《交通强市建设五年行动方案》,重庆将力争到2027年新建成高铁900公里,总里程达到1900公里,建成成渝中线、渝昆等6条高铁,开工渝宜等4条高铁,推进兰渝、万黔等高铁前期工作,形成“米”字型高铁网,基本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渝西地区4个1小时交通圈,基本实现市域2小时畅行、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畅达、北上广6小时通达。

  据了解,重庆市今年力争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155亿元,力争建成高速公路360多公里,实现高速公路总里程超4500公里;建成涪江双江航电枢纽船闸,港口通过能力达到2.3亿吨;加快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力争达到58%。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