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集中启动建设7个重大农业科研平台

  1月30日,市农科院举行重大科技成果推介发布会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启动会。当天集中启动建设的7个重大农业科研平台,将为我市农业科技创新增添强劲动力,助力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山地生态高效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据介绍,近年来,市农科院加快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推动解决农业“卡脖子”问题,助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去年,成功获批4个农业农村部、市政府批准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2个农业农村部授牌的部省共建重点实验室,并自主探索共建1个市级院地合作创新基地。

  这7个重大农业科研平台中,山地农业科技创新基地是市政府农业科技创新重点工程,将建成“一库三中心”(即重庆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山地耕地保育研发中心、山地智能农机装备研发中心、山地种业数字化研发中心),通过开展种质资源鉴定、育种材料创制、耕地保育技术研究、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成为服务大西南山地农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

  国家数字农业区域创新西南分中心将开展数字农业技术及产品的本地化调试与改造,促进西南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国家农业科学重庆观测实验站将开展天敌昆虫资源、农用微生物等方面的监测和分析,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科学数据;农业农村部淡水鱼类健康养殖工程与装备科研基地将开展淡水鱼全程机械化科研实验,为水产养殖业现代化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农业农村部西南山地特色作物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将开展精准鉴定等应用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助力西南山地特色种业创新发展;农业农村部西南山地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将聚焦粮油、生猪、果树等山地优势特色品种,开展大数据分析、智能作业技术与装备攻关等研究;重庆市农作物种业创新基地暨重庆市种子实验室(潼南)将通过院地合作,携手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突破性农业科技成果,支撑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

  当天,市农科院还发布了庆油系列油菜、渝优系列水稻等10项重大科技成果。(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栗园园)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