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古道热肠为群众排忧解难——家电维修员毛铁的“人世间”
2024年01月31日 10:4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1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周闻韬

  记者见到毛铁时,他正在自家的家电维修店内忙碌。一间几平方米大的店铺内,摆放着各式电器。凭借过硬的修理技术和诚信经营,店里的生意一直不错。修理电器,他已做了40多年。

  今年68岁的毛铁,还有另一项“修理”工作。作为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协委员,他关心、奔走、牵线、调解,修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修补事与事之间的缺漏。

  自2002年被推选为区政协委员,毛铁迄今已连任五届,刷新了九龙坡区政协委员连任时间最长、年龄最长的纪录。“修理”人生,他也做了20多年。

  一面面锦旗——他是百姓心中的“解难人”

  在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委员工作站的毛铁工作室里,悬挂着满墙锦旗。“侠肝义胆、古道热肠”“关怀备至、以诚相待”……一面面锦旗的背后,是一个个暖心故事。

  九龙坡区某小区开发商卖房时曾口头承诺会开一个方便进出的小门,但没写入合同,交房两年不兑现,业主意见很大。得知情况后,毛铁一方面深入调研,通过提案反映;另一方面与住建、规划、街道、社区、开发商、物管、业主代表沟通,经过近十个月的20多次协商,门终于开了,业主到农贸市场更方便了,孩子上学出行不便等问题也迎刃而解。

  毛铁的履职触角很广,老旧小区电梯改造、划片入学矛盾、拆迁纠纷、人行道扩宽……凡是有群众遇到困难找来,他都认真倾听,和大家一起到现场出点子、协商解决。有一次他生了病,稍微稳定后,又回到了矛盾纠纷的处理现场。

  近些年,毛铁孜孜不倦,协商化解突出问题300余个。他说,有些事情虽然不大,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就是履职大事,“政协委员履职就要尽责,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

  一摞摞票据——他是群众口中的“好心人”

  毛铁有一个抽屉,装着一摞摞整整齐齐的票据。其中,有请群众吃饭的,有捐款捐物的,有垫付医疗费、拆迁费的,也有借据。有的已有20多年,从几十元到十万元不等。

  一张张票据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爱心故事:筹资2.5万元,包粽子送环卫工人、困难群众;发动捐款1.5万元,帮助7名困难儿童……从环卫工人到困难群众,从小学生到老年人,毛铁的目光始终关注着弱势群体。

  身患癌症、常年有胃病的毛铁,对自己很“抠门”,但对急需帮助的弱势群众却出奇“大方”——个人累计捐款捐物超40万元,由他发起的爱心捐赠累计超200万元。

  一声声师父——他是新委员眼中的“引路人”

  近年来,九龙坡区政协推动“渝事好商量”向各镇街、各界别、各领域延伸覆盖,构建起“区协商民主实践中心+镇街委员工作站、界别委员工作室+基层协商点”综合平台架构,打通政协委员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老政协委员毛铁也成了委员工作室的“毛老师”。他始终坚持“把协商当大事,把群众当亲人”,在多年履职实践中,总结出“听、看、说、议”四字协商工作法。

  “毛老师”还专门组建了一个老委员带新委员的微信群,里面有24个人。

  “跟着‘师父’一道深入基层,我们自己也学习到很多,更真切体会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九龙坡区政协委员王彦说。

  履职20多年来,毛铁共提交《关于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政府补贴政策调整的建议》等提案100多件,大多关注民生实事,并得以推动落实。“我还要不断努力,继续为群众排忧解难。”毛铁说。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