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儿童呼吸道感染应如何合理用药?专家答疑
2024年01月30日 10: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月29日电(记者周闻韬)目前正值儿童呼吸道感染的高峰季节,感染症状有哪些?感染时应如何合理用药?记者采访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相关专家。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主任医师许红梅表示,儿童呼吸道感染大多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症状有发热、流涕、喷嚏、鼻塞、咽痛、咳嗽等;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是肺炎,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唇周出现紫绀、精神食欲较差等。

  儿童呼吸道感染时应如何合理用药?由于大多数呼吸道感染为病毒引起,抗菌药物对病毒感染无效,还可能引起肠道正常菌群紊乱、增加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的风险,因此切勿自行使用抗菌药物。经医生评估,若考虑病原体为细菌、支原体感染或病毒合并细菌感染,医生会综合考虑选择用药。对于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患儿,可口服奥司他韦、玛巴洛沙韦(5岁及以上)。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医生正在诊治患儿。新华社发

  若患儿有发热症状,可采用物理降温(如退热贴、温水外敷和温水浴)。2个月及以上儿童,腋下温度大于38.2摄氏度或儿童有明显不适,可用退热药。其中,2至6个月婴儿,可口服对乙酰氨基酚,两次用药最短间隔6小时;大于6月龄儿童,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热效果和安全性相似。如果用药说明书上用药年龄和体重推荐剂量不一致,应按照体重给药,注意儿童剂量不能超过成人剂量。免疫功能受损患儿不能使用退热栓,避免直肠黏膜损伤导致局部脓肿的风险。使用上述退热药时,应避免同时使用含解热镇痛药成分的复方感冒药,否则会造成退热药过量服用和产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此外,化痰药如氨溴索口服液或颗粒、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适合于有粘痰不易咳出的患儿;平喘药如盐酸丙卡特罗口服溶液或片剂适合于以喘息为主的呼吸道感染;化痰平喘药如氨溴特罗口服溶液适合于咳嗽伴喘息的患者,不可与氨溴索同时服用。常规不使用止咳药,因为咳嗽是患儿的保护性反射,有助于咳出呼吸道的病原体及炎性分泌物。如果咳嗽剧烈、严重影响生活或睡眠,可适当使用具有中枢镇咳作用的药物,如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溶液。

  专家提醒,儿童呼吸道感染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数愈后良好,少数会短期内加重,发展为肺炎或出现并发症。在服药同时应密切观察,病情加重立即到医院就诊。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