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能肿瘤学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获批在渝建设 智能肿瘤学知识库正式发布

  1月27日,2024智能肿瘤学重庆论坛暨智能肿瘤学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学术年会召开。会上,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教授宣布,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与重庆大学医学院共同申报的智能肿瘤学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已正式获批建设,目前中心正式进入产-学-研多方合作的快速建设和发展阶段。

智能肿瘤学知识库启动仪式。

  据悉,该中心以临床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聚焦恶性肿瘤,融合人工智能引导的智能肿瘤学基础研究及药物研发,针对肿瘤临床诊疗多个关键需求,下设肿瘤演进早期过程的分子可视化、肿瘤与微环境、肿瘤免疫治疗、肿瘤智能药物研发四个研究平台和智能肿瘤学关键技术支撑平台。

  据徐波介绍,中心立足重庆大学新医科相关学科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综合交叉优势,构建“临床需求牵引、基础研究突破、临床转化应用”的一体化、全链条研究实体,加快医药科技原创性突破,促进创新性基础研究向肿瘤诊疗转化,提高肿瘤临床诊疗水平,同时培养高层次医药科技人才。

  目前,中心已建成以院士为领衔的高水平学术委员会,并组建了包括临床医学、肿瘤学、病理学、影像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自动化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团队。同时,与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中心、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等国内外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共建合作,逐步完善智能肿瘤学产学研及技术转化的完整链条。

  本次大会上,由徐波教授牵头研发的智能肿瘤学知识库智能系统也正式发布。该知识库以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针对医学主流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收集、整理以及关键知识提取。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