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类人群个税优先退税 重庆受益人群66.9万人

  1月23日,来自重庆市税务局消息称,在2023年办理的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中,“上有老下有小”、看病负担较重、收入降幅较大的三类纳税人快速获得退税红利,全市受益人群达66.9万人。

  据介绍,在2023年办理的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中,市民通过个人所得税客户端办理汇算时,无需修改收入数据的市民,可选择申报表预填服务,只需核对并确认基础信息、汇算地、收入金额等内容后,系统将自动计算应纳税额。如果结果为退税,市民可以点击申请退税,选择已绑定的银行卡或添加银行卡信息,提交后等待审核即可,退税款将直接退到纳税人银行账户。符合优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系统根据已填报信息自动判别,无需额外申请,税务部门将在规定期限内优先完成审核。

  “信息都是自动填写,我只用核对然后动动手指确认就行。”重庆盛德利商贸有限公司员工李先生,家里有9岁的孩子正上小学,60多岁的父母需要赡养。他按规定填报了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两项专项附加扣除。2023年办理2022年度个税汇算时,李先生线上完成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并提交了退税申请,令他意外的是,当天就通过了退税审核,一周左右退税款就到账了。

  为确保优先退税服务落实落细,重庆税务部门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等符合条件的三类特殊人群的退税申请,在税务后台审核流程中,系统自动优先进行审核,提高审核效率。同时,将个税汇算常见问题、个税App申报流程等内容制作成长图和短视频,通过“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联合扣缴单位进行广泛宣传,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