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3支队伍同台竞技 重庆市药学服务技能竞赛收官

  1月25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总工会主办,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重庆市卫生服务中心承办的重庆市首届药学服务技能竞赛总决赛举行。

总决赛现场。

  本次竞赛旨在展现药学队伍良好的职业风采,激发广大药学服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市药学服务能力,推动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用药安全。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勇讲话。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勇在开幕式上表示,一直以来,重庆认真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进药学服务从“以药品为中心”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从“以保障药品供应为中心”转变为“在保障药品供应的基础上,以重点加强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参与临床用药为中心”。构建了“人才培养、专科发展、制度建设、价值展现”四位一体的药学服务改革框架,将药学服务转型发展作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能够锻炼一支药学服务“好队伍”、发掘一批药学服务“好案例”、展现一个药学队伍“好形象”,全面提高重庆市药学服务能力。

  重庆市药学服务技能竞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市420家医疗机构,8000余名药学人员参与初赛。遴选出125家医疗机构,375名药学人员,分别在黔江区、涪陵区、沙坪坝区、璧山区、梁平区、市级医院6个赛区展开复赛角逐,最终共有13支参赛队伍晋级总决赛。

13支队伍同台展开知识竞答。

  总决赛中,13支参赛队伍通过技能考核、案例展示、知识竞答三个环节的巅峰对决,展示药学人员深厚的专业知识储备、精湛的专业技术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精神风貌。经过角逐,最终共评选出特等奖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颁奖环节。

  据悉,近年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积极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药品供应保障,实施药学服务改革,培训临床药师729名,培养临床药师骨干108名,129家医院开设药学门诊,151家医院开展处方前置审核,126家医院实行临床药师驻科。重庆市药学服务改革的举措得到药学行业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获评2020年度全国“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被列为2021年度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改革项目,获评“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网络评选第2名。(魏琳珊)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