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进一步推动区县加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

  重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营组织中心,但是,重庆各区县在融入新通道发展中,还存在规划引领和政策指导不足、物流和交通基础设施不足、产业发展带动能力不足等问题。

  为推动区县加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市政协委员、綦江区政协副主席朱吉彬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加大运营组织和市区联动力度,包括研究制定区县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导意见,深化市内贸易、产业等相关政策协调力度,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牵引作用,统筹推进产业园区、物流通道、开放平台等建设,避免无序竞争;市区两级联动打捆争取国家级政策包、项目包,形成全市“一盘棋”协同推动格局等。

  二是大力提升交通和物流支撑能级,包括着力增强枢纽节点功能,科学布局配置无水港、保税仓等功能项目,如支持綦江南向节点按照保税仓-保税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的思路,依托中粮储、旗能电铝、中国建材,设立矿石、粮食、铜铝等再生资源、大宗固体废弃物等指定口岸。同时,不断完善运输体系,优化解决物流体系短板弱项,加快铁路进园区、进港口等项目建设。

  三是推动产业与通道互动融合发展,通过聚焦“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各区县产业体系,全面梳理适宜通道运输的产业目录和产品清单,牵头绘制通道沿线优势产业链图谱,制定产业发展策略,发布投资项目清单,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同时,深化重庆区域运营平台与各区县合作,“一区(县)一策”提供个性化服务,推动新的优势产业重点项目更多地布局到区县,支持各区县差异化打造集“口岸+物流园区+产业集聚区”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记者 杨骏)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