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三样”赋能 “渝车出海”提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住笔电、手机、通机等优势产品出口,实施“渝车出海”行动计划,推动“新三样”产品和成套设备出口,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大力发展市场采购贸易,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全年进出口总值增长3%。

  地处内陆的重庆,正以蓬勃发展的“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为以“渝车出海”为代表的重庆进出口贸易夯实基础。数据显示,2023年,我市实施“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计划,“新三样”出口增长1倍,汽车出口额增长51.9%,实现外贸进出口7137.4亿元。

  “渝车出海”积累了哪些经验?蓬勃发展的“新三样”将如何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1月22日,记者就此连线了重庆市人大代表、鑫源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吴春梅和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海兵。

  参会现场

  科技赋能企业发展 “渝车出海”有了智力支撑

  “当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渝车出海’,我感到无比自豪。因为在重庆汽车远征四海的过程中,就有鑫源汽车的身影。”吴春梅说。

  鑫源汽车是最早出海的全球化车企之一。经过近十年的打拼,如今,鑫源汽车已经“开”到了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其新能源动力汽车在南美的市场占有率也稳步提升。

  作为一家以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为主,同时涉及高端摩托车、农机、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的百亿级大型企业,鑫源集团从创业之初就开始布局海外市场。

  如今,鑫源集团旗下的产品已远销全球将近50个国家:不仅成功开拓了德国、韩国、俄罗斯、新加坡等新兴市场,在包括智利、厄瓜多尔等在内的传统市场也发展得不错。

  “过去,物美价廉是我们闯荡四海的秘诀之一。如今,鑫源正以智能制造赋能企业发展。”吴春梅说。

  2023年,鑫源汽车出口占比达88%。数据背后,是企业对科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

  吴春梅说,目前鑫源汽车正依托重庆汽车产业集聚优势,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专用汽车”两项战略。同时,积极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与科大讯飞、腾讯等企业在语音交互、导航、智能驾驶等方面开展项目合作,并先后与汽车研究院、长江师范学院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可以说,智能制造为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智力支撑。”吴春梅说。

  视频连线

  自主研发持续创新 重庆“新三样”蓬勃发展

  因三线建设而兴的重庆青山工业,曾肩负着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使命。半个多世纪过去,青山工业历经了三次转型,其核心产品从手动变速器到自动变速器,再到如今的新能源汽车。

  从传统工业企业,到进军“新三样”后保持行业领先,青山工业蹚出了一条转型之路。

  王海兵说,2023年,公司生产的液压模块实现全年80万套产销目标,产值突破30亿元,已搭载于宝马、华为、长安等新能源汽车,远销海外。

  在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过程中,青山工业通过校企联合、项目引智、高端引才、项目实训等方式,构建起电动化高端人才体系,还在上海设立揽才招才平台,吸引了40多名相关领域人才加入,从而快速构建起“GI-Drive”电气化平台架构,开展混合动力、增程式和多合一电驱动产品研发,为客户提供全谱系低碳智能系统解决方案。

  王海兵说,自主研发、持续创新,是青山工业不断突围的关键。

  共同心声

  一揽子进出口政策 助力企业强信心闯市场

  近年来,“重庆造”汽车何以不惧风浪,直面外部市场挑战?

  在吴春梅和王海兵看来,勇气和底气,缺一不可。

  勇气,来自企业对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

  底气,则源于我市相继出台的一揽子进出口政策,为其保驾护航。

  吴春梅说,2023年12月出台的《重庆市“渝车出海”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积极完善出口通道。让她印象最深的是,《行动计划》提出,重庆将积极协调央企、沿海港口企业,帮助整车企业争取海运滚装船舱位,引导整车企业结合产品运输需求,与海运滚装船运营企业签订“量价运力捆绑协议”。

  “价格是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出海’成本降低,让我们更有能力和信心应对竞争挑战。”吴春梅说。

  在王海兵眼中,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向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稳步迈进,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为外贸“新三样”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王海兵也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对“新三样”人才的培养力度。特别是加大力度培养数字经济、智能车辆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等专业人才,为本土“新三样”发展积蓄人才力量。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