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组团式”医疗帮扶 助力彭水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加速跑”

  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验收结果,彭水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获批为 “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

  这一硕果的摘得是医院重症医学科不断强化学科建设的有力证明,也是聊城市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工作走深走实的生动体现。2020年5月起,山东聊城市人民医院选派重症医学科“精兵强将”进行驻点帮扶。尤其自2022年5月起,在彭水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挂职)张书广的带领下,聚焦重症医学科薄弱问题,主动融入,倾心帮扶,从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人才培养、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彭水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从无到有,新技术促进救治能力提升

  2023年8月,在聊城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博士张喜红的带领下,彭水县人民医院首次应用百希瑞(oXiris)为一例脓毒性休克并多器官衰竭患者实施内毒素和炎症介质吸附治疗。这意味着彭水县人民医院脓毒性休克治疗取得了新进展,为严重感染并多器官功能障碍/衰竭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更多保障。

  这是聊城市人民医院支医专家在彭水县人民医院开展技术帮扶的一个缩影。

  “组团式”帮扶医疗人才张喜红主任医师介绍,重症支医专家在彭水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开展了“脑室外(硬膜下,硬膜外)引流管耦合传感器监测颅内压技术、床旁经颅多普勒超声(TCCD)检查技术、超声定位纤支镜辅助下经皮气管切开、颅脑超声监测开颅去骨瓣减压术后患者的脑血流、再出血、脑积水”4项新技术,以更好地监测颅内压,评估脑血流、观察脑结构,准确定位气管切开,减少气切并发症。

  彭水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江泉表示,以纪振刚、张喜红为代表的支医专家积极在科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让医院对重度颅脑损伤、脑出血等伴颅内高压,脓毒性休克、ARDS、严重多发创伤、腹腔间隔综合征等患者的监测和救治有了提升。

  由弱变强,补齐本土人才短板

“组团式”帮扶医疗人才张喜红主任医师指导经鼻气管镜操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让对口帮扶成效在彭水扎根生花?

  聊城市人民医院帮扶团队给出了答案:坚持输血供氧与造血制氧”相结合,通过派驻医务人员外出培训、帮扶专家传帮带的形式,促进本土医疗人才尽快成长成才,为彭水县人民医院培养造就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张教授在技术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帮助。”彭水县人民医院住院医师宁雪松说,他在老师的帮带下,已经能熟练掌握无创颅内压监测、床旁经颅多普勒超声应用,能更好地评估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脑血流及脑结构,对神经重症患者的综合救治较前有了很大提升。

  “除了教学查房、一对一技术指导,我们还鼓励‘徒弟们’走出去,通过参加重症的专科技术培训及高层次学术会议,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前沿知识和急危重症规范处理能力。”张喜红说。

  查房带教、技术帮扶、科研指导……张喜红自2023年6月到彭水县人民医院接力帮扶以来,她细致周到的服务态度赢得了患者的信赖,敬业的精神和专业的业务技术获得了同事们的连连称赞。

  此外,聊城市人民医院强化与彭水县人民医院的交流协作,努力搭建平台,从学术交流、专科建设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了彭水县人民医院在重症医学科方面的学术影响力,有力推动了医院重症医学科重点专科发展。

  “派出一支支队伍、培育一批人才、带好一所医院、服务一方百姓“,这是聊城市人民医院力求达到的帮扶目标。张书广表示,“组团式”帮扶医疗队始终胸怀国家战略,将持续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瞄准彭水县人民医院学科、技术、管理等发展瓶颈,紧紧围绕“提升临床专科服务能力,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续写“山海情缘”新篇章。(翁小荔)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