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成立智能网联产业人才培养联合体

图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培养联合体成立仪式现场。

  推动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批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人才是当务之急。1月17日,智能产业人才创新发展论坛在南岸区迎龙创新港人力资本产业园举行,来自川渝两地政府、高校、企业及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等多家单位负责人汇聚一堂,大家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培养方式、以人才战略推动重庆智能产业发展及数字重庆建设等内容展开“头脑风暴”。

  此次论坛由市经信委、市人力社保局指导,南岸区经信委、区人力社保局,重庆经开区经济运行局及双创中心主办,重庆软件园、西部智联、北京德普教育承办。

  论坛活动前,参会人员专程走访“重庆软件园-智能网联与汽车电子实训基地”。据介绍,该基地是重庆软件园在迎龙创新港投资建设的全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实训基地,可同时容纳500名学员进行培训。目前基地已于今年初正式投入运营,将以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培养为主,计划每年至少培养2000名学员,成为全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人才摇篮”。

  “随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变革,引发了汽车及车辆工程学科内涵的新变化。”在论坛交流环节,多名企业人士及专家表示,按预测,到2025年我国汽车行业人才需求量高达120万人,而目前智能网联汽车高端技术人才存量预计仅有7.2万人,行业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供小于求,或将成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痛点。他们表示,当前任何单一学科知识体系已经无法满足未来汽车行业知识技能需求,因此培育一批以车辆工程为主干知识体系的多学科复合型人才已是迫在眉睫。

  与会人士建议,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引进方面,建议引进以“领衔科学家+重要平台”为主的创新型团队,依托现有的企业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搭建人才发展支撑体系;在人才培育方面,应鼓励在渝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加大在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软件、算法等方面的人才培养,通过建设智能网联汽车软件和算法复合型人才集聚高地,贴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人才需求。

  论坛上,重庆软件园联合西部智联、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北京德普教育等多个产学研机构单位,共同签约成立“智能网联产业人才培养联合体”。接下来,签约各方将以联合体为抓手,促进多方资源深度融合,以人才战略助力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重点推动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3个千亿级产业实现生态繁荣,搭建人才供给体系。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