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乡土网红”成为乡村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新华网重庆1月17日电(李海岚)1月16日,重庆“乡土网红”技能大赛颁奖仪式暨“乡土网红”培育工程(第二期)启动仪式在石柱县桥头镇举行。2023年重庆市成功培育首批“乡土网红”53名,带动特色产品全年销售总额破亿元,成为乡村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在“乡土网红”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上,“川哥丨程队长”“李大锤”“小山村女之书”“最忆小橘和朋友们”“又见柳荫”“燕麦行游”“小叶片”“韵网农产品助农”“花生哥”“山城偏二哥”荣获“重庆十佳乡土网红”,“重庆邓姑娘”“回乡人静静”“老胡梦游记”等35位网络达人荣获“重庆优秀乡土网红”。

  据介绍,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巴渝和美乡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2022年12月以来,重庆市委网信办联合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和重庆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发起“我是家乡代言人——‘乡土网红’培育工程(第一期)”。

  在培育过程中,重庆立足本土,将培育对象定位在扎根农村基层,致力于农特产品品牌打造和销售、乡村旅游资源宣传、正能量内容创作传播等多个领域,重点从村干部、返乡创业青年、普通农民等多种类别人员中挑选有较大成长潜力、空间的乡土人才作为培养对象,并制定“线上学习+线下集训+线上实操”的分段式系统培训模式,专设短视频创作和直播两个赛道,让“乡土网红”各展所长,用镜头小切口、多角度、有创意地展示重庆乡村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当天,重庆市启动第二期“乡土网红”培育工程。重庆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依托首批“乡土网红”,带动各区县持续壮大队伍,助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共享数字发展红利,助力巴渝和美乡村建设。

编辑: 张青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