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彭喜丽:12年用心用情书写护理芳华路

  优秀党员、优秀护士、十佳护士……12年来,忠县忠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学科护士长彭喜丽从一名普通的护士一步步成长为如今的护士长,她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凭借其深厚的专业能力及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实践着白衣天使的爱与温良。

  受到家中父母的影响,彭喜丽12年前踏上了护理之路。“大学选了护理学虽不是我的第一选择,但学习了解后我就对它产生了兴趣,对这个职业也有了更深的认识。”说起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这份职业,彭喜丽话语坦诚,她说,虽然偶尔也不被理解,但眼见着一个个患者在自己的护理下康复出院,那份成就感就会让她瞬间加满“鸡血”。

  相比其他科室的护士,全科医学科护士需要具备全面的护理专业知识和经验,掌握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对病情作出综合判断,在短时间内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彭喜丽给患儿输液。

  在彭喜丽看来,除了对病人身体方面的护理,更重要的是情绪上的安抚。“张奶奶早上好!今天感觉好些了吗?有任何事都可以找我哟。”“李爷爷,昨晚睡得好吗?吃早饭了吗?”……每天早上8点,总是能听到彭喜丽亲切的问候声在病房回荡,护患情深的和谐画面是那么令人暖心。

  喂药、翻身、拍背、洗脸、搀扶入厕、换尿不湿等大小事情,只要患者有需要,她都会一一耐心地帮助患者完成。她告诉科室的年轻护士,作为一名护理人员,要秉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原则,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护理老兵,彭喜丽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的道理。她十分注重团队建设,每月组织科内开展业务学习、技能考核以及护理质量管理与安全会议,按照制定的年、月、周计划稳步推进工作,并积极引导护士进行理论和护理技术方面的学习,通过发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进一步提升全科室护理能力。

  此外,彭喜丽还用她的工作热忱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位护理人,树立起了标杆榜样。“细到入病房的表情,帮病人量体温手势的轻重,接受咨询的语调,她都一一示范严格要求,为我们做了个好榜样。”忠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学科今年新来的护士表示,自己对护士长在新人培养的细节把关上印象十分深刻。有个别护士偶尔对待病人和家属相对没有那么细心周到,彭喜丽看到就会私下进行教育指正,并以身作则为患者做好服务。

  无论是日常的护理工作,还是科室的常态化管理,12年的护理生涯,彭喜丽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无论多么苦多么累,她总是面带微笑地面对患者,帮助患者解除痛苦,致力于打造“让患者更安全、让护理更专业、让病人更舒心、让医患更忠诚”的护理环境,用大爱书写护理芳华路。(魏琳珊)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