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锚定“商工融合” 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重庆工商大学锚定建设“现代化高水平大学”目标,积极响应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人才之需,落实市委“416”科技创新战略、“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在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中主动求变,以商工融合为主要突破口,构建多科协同的学科专业生态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力培养具备“商工融合、文理交叉”素养、具有较强数字胜任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数字经济人才,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

  打造数字经济专业体系

  学校主动适应重庆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快增设商工、文理、理工等交叉融合的新专业,新增数字经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制造等一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匹配重庆数字经济发展需求的急需紧缺专业。

  同时积极推动传统专业迭代升级,夯实财经专业数字底座,以“人工智能+经济”“人工智能+会计”“人工智能+艺术”为导向,全面推进经济类、管理类传统优势专业改造,培育了一批数字经济类、数字金融类、大数据类、智能商务类特色专业和特色学科群,获批1个市级“人工智能+”学科群、5个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

  学校强化优质资源供给,注重一流课程支撑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强化通识课建设,开设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经济等交叉性强的通识课程,构建了“国家级-市级-校级”一流课程建设格局,全校共有国家一流课程8门、市级一流课程99门、校级一流课程131门。

  跨校实施数字经济人才培养项目

  学校与重庆邮电大学联合实施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经济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共同培养既懂经济管理、又懂数据与信息技术,既拥有行业专业能力、又能解决复杂信息工程技术问题的交叉复合型数字经济、数字金融人才。

  据悉,该项目是高校间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协同育人的一项重大创新,对标行业、产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充分吸收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参与合作,把人才培养与工业互联网、智能穿戴等具体产业场景相结合,旨在培养“商工融合”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人才,有效并及时弥补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短板,提升对数字重庆建设、“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的支撑力。

  校内建设碳金融人才培养项目

  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需求和市场需求,学校加快推进校内工科专业和文科专业优势整合,依托金融学院的国家级一流专业金融学和环境资源学院的国家级一流专业环境工程,积极建设“碳金融方向”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聚焦解决碳金融发展重大现实问题,培养诸多新兴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和具备政策制定、执行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碳金融。同时注重产教融合,与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分行、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分行、中国银行重庆分行深度合作,把行业对人才的急需技能反向植入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校企联动,共建面向产业前端的课程。据了解,该项目服务于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升级转型提供人才支撑。

  产教融合助推“四新”建设

  学校“五步走”积极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其一,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总体发展建设相关文件,全面牵引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跨平台的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其二,打造跨学科的虚拟仿真教学平台,新建实验经济学实验室,成渝数智会计虚拟教研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虚拟教研室获批市级虚拟教研室。其三,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开设应用英语、投资理财、火锅文化、短视频制作与运营等12个微专业,建立起“让商科学生掌握工科技能、让工科学生懂得商业经营”的商工融合多主体协同培养模式。其四,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打造服务火锅产业人才培养的火锅工坊等9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其五,强化推进订单式培养,与浪潮集团联合开办“浪潮数智菁英班”,实施了以易思蓓班为代表的“行业+专业”的定制化复合型人才培养。近年来,学校获批重庆市高水平新文科建设高校(培育)项目,包括1个重庆市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市级食品营养与健康(火锅)现代产业学院和1个市级智能信息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培育)。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