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交流屏障到发展纽带——川渝七区县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故事

  垫江明月山天香路蜿蜒曲折。通讯员 卢家荣 摄\视觉重庆

  重庆国瑞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车间一派繁忙。通讯员 龚长浩 摄/视觉重庆

  长寿区明月山凯弘农旅休闲生态修复项目,修复后的矿山风景美如画。首席记者 龙帆 见习记者 魏瑞 摄/视觉重庆

  梁平百里竹海景区猎神三巷游客络绎不绝。(本报资料图片)通讯员 熊伟 摄/视觉重庆

  横亘在四川与重庆东部交界处的明月山,全长232公里,海拔700—1000米,一边是重庆梁平区、垫江县、长寿区,一边是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及达州市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

  千百年来,七区县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却因明月山阻隔而缺乏交流交往。2020年1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后,七区县正式踏上“抱团发展”之旅,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着眼“一家亲”、紧扣“一盘棋”、推进“一体化”,七区县就像7个滚动的车轮,“七心”协力托举起明月山区域7200平方公里、600多万人口,快速向前奔跑。

  以“绿色发展”为主题,打造践行“两山论”样板地,明月山正蝶变成联动七区县协同发展的纽带。

  破除交通阻隔

  毗邻村打通“出境路”

  明月山带来的阻隔,刘远明体会很深。他家在梁平区新盛镇银杏村,这是“一脚踏三县”的地方,南边是梁平区、北侧是达川区、东方是开江县,唐代荔枝古道就从这里经过。

  刘远明说,小时候到达川的亲戚家作客,要翻过好几座山,来回花费好几天时间,后来也就不怎么走动了。

  银杏村拥有上千年的银杏树群,有300亩高山平坝,之前不少企业想来发展农旅融合项目,都因道路问题告吹。

  担任银杏村党支部书记后,刘远明想的就是如何打通前往达川的“出境路”。

  毗邻的达川区万家镇碗厂村同样渴望打通这条“出境路”,此前硬化道路时还往银杏村拓展了600米,但道路仅有3米宽,连错车都困难。

  经过努力,2022年8月,梁平区有关方面对这条道路开始修缮和建设,路面拓宽到7.5米。

  路通后,银杏村集体经济组织搞起了高山蔬菜种植,梁平区水稻种植大户邓中到这里建起了高山大米种植基地,达州市忆乡园也来到这里办起了农家乐。

  打通银杏村与碗厂村2.2公里“出境路”,只是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破除交通阻隔的一个缩影。

  川渝东北区域毗邻重庆中心城区,是川渝东出北上的重要通道,是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的纵深和经济腹地,拥有长寿港和达州机场、梁平通航机场,紧邻万州新田港、忠县新生港和万州机场,襄渝、成达、渝万等铁路和包茂、沪蓉、沪渝、张南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打通“内循环”,对接“外循环”,毗邻七区县就会形成内联外畅的交通路网。

  如今,七区县路网正在密织。垫江天香路、明月大道、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道路等相继建成;去年11月,串联邻水、垫江、长寿的明月山西麓旅游环线建成;2024年第一季度,梁平至开江高速即将全面建成通车。

  西渝高铁正加速推进,成达万高速铁路重庆段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广忠黔铁路完成工可编制,合川—广安—长寿高速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S13城宣大邻渝高速(G65包茂高速复线)纳入川渝两省市高速公路网规划。

  去年7月,一辆满载“长寿造”地形车配件和“垫江造”汽车轮毂的列车从长寿缓缓驶出。这趟名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铁海联运班列,从长寿到广西钦州港东,最后转海运出口越南。

  明月山正冲破阻隔,走出大山,奔向远方。

  携手护河

  两级书记有个“约会”

  平静的河面,巡逻船走走停停,船上的人对着河水和两岸一会儿指指点点、一会儿写写画画、一会儿拿出手机拍照,忙个不停。

  这是川渝交界处的铜钵河,一边是重庆市梁平区的碧山镇,一边是四川省大竹县的石桥铺镇。巡逻船上,有碧山镇党委书记童俊,还有石桥铺镇党委书记彭豪。

  铜钵河是长江4级支流,发源于大竹县观音镇共和村,进入梁平区七星镇、碧山镇后再次进入大竹县,在达川区金垭镇汇入州河,经渠江进嘉陵江,干流长度95公里,其中四川65公里,重庆16公里,共界14公里,是达州、梁平两地联系最为紧密、水系最为复杂的河流。

  “以前的铜钵河‘臭名远扬’。”当地村民回忆,河面到处都是垃圾,沿河畜禽养殖场偷排、漏排,下水管道破损,乡镇生活污水直排河道,以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鱼虾绝迹。“没人管,川渝两地以河中心为界,哪一边都不管!”

  变化始于川渝联防联控。梁平区与大竹县共投入6.89亿元,实施57个项目建设,达到“控源、净污、清河、护岸、活水”的目的。

  从那时开始,碧山镇与石桥铺镇的两级书记开始“约会”,每月,两镇党委书记相约同船巡河两次;每周,铜钵河流经两地的村书记巡河一次并在桥上交流情况。

  三年来,两镇党委书记先后换了两任,但两级书记的“约会”却坚持了下来。事实上,铜钵河流经川渝两地的镇村干部也都在携手护河,曾经湿地水草繁茂,河中水鸟游弋,岸边花团锦簇的景象又回来了。

  现在,铜钵河水质一直保持在Ⅲ类以上,沿岸呈现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景象。铜钵河(平滩河段)还被评选为四川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在明月山,七区县的河流发源于梁平境内的就有龙溪河、铜钵河、新盛河、普里河、汝溪河和甘井河等6条河流,“六水蜿蜒”分别流入垫江、大竹、开江、万州和忠县。仅梁平与大竹就共有铜钵河、七星河、平滩河、袁驿河等河流。依托这些河流,七区县正打造川渝合作美丽河湖生态旅游示范带。

  文旅融合

  矿老板的绿色转型路

  “明月山下雪没?”去年12月17日一大早,气温骤降,陈万明接到好几个来自重庆主城的电话,想到猎神村看雪景。

  猎神村地处明月山深处的百里竹海,竹、木、矿产资源富集,从上世纪70年代至本世纪初,开发了20多家大大小小的石膏矿,全村九成劳动力围着矿山,年人均收入过万元。陈万明曾是矿老板,效益最好的时候年纯收入近50万元。

  “钱挣了,但环境遭破坏了。”陈万明坦言,砍竹子造纸、开矿山卖钱,以致污水横流,灰尘满天,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常年被灰尘笼罩,不敢开窗、无法晾衣,溪流也渐渐干涸,百年银杏都不结果。”

  2017年,梁平区决定转型绿色发展,关闭矿山、纸厂、水泥厂,划定6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实施生态修复,整治塌陷、滑坡、河道,改造低效竹林,打造山地立体小微湿地,百里竹海逐渐恢复了昔日群山叠翠、绿竹成荫。

  就在猎神村发生美丽蝶变的同时,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按照“五湖四海”整体布局,先后打造推出明月湖、观音湖、花石湖、猎神湖、竹海湖,以及蝶海、棋海、寿海、琴海,还有众多民宿,带动了猎神村的旅游发展,猎神三巷应运而生——

  一巷搞文创,竹编手艺人在这里展示技艺、出售竹器竹工艺品;

  二巷搞美食,100余米长的小巷子里浓缩了垫江豆花、邻水小面、开江龙虾、大竹醪糟、梁平卤鸭、达川牛肉等川渝东北毗邻区县的特色食品;

  三巷搞住宿,推动民房变客房,既盘活闲置资源,又解决就业增收问题。

  陈万明投资200多万元,将老屋改建成18间客房办起了民宿。2022年5月1日开门迎客,一年的收入并不比开矿少。

  做好山水文章、共唱文旅大戏,随着交通阻隔破解、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像猎神村一样的明月山休闲度假旅游品牌越来越多、越来越靓。

  垫江县规划建设了百里花谷、百里彩林、百里彩田三个文旅产业带,串起大天池坝、大恺之峰、大天宝寨、大东印四大景区;长寿区与邻水县共同推动的五华山休闲旅游度假区初步建成,合作共建的蓝莓小镇,在明月山脉顶端两侧1000亩蓝莓连片成势。

  2023年,梁平双桂湖、垫江三合湖、开江金山、大竹渔人部落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垫江明月天香成功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整个明月山区域现有1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4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69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共种一片田

  老把式“拜师”新农人

  寒冬时节,川渝交界处的开江县任市镇稻渔综合种稻田改造现场,一台台挖掘机正来回穿梭,平整土地、开挖沟渠、整修道路。梁平区74岁的周德生专门到任市镇拜访种养大户刘勇,现场观摩后准备回去大干一场。

  开江县是四川省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10个试点县之一,刘勇去年到这里流转了1700亩农田实施“稻渔综合种养”。2023年6月,刘勇养虾15万斤,实现产值200余万元;10月,600吨水稻卖了160多万元。

  “川悦梁平,渝见开江。”与任市镇一河之隔的梁平区新盛镇,同样地势平坦,土质肥沃。2021年,开江·梁平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示范园区(下称开梁合作园)启动建设。

  开梁合作园涉及开江县任市镇新康社区、黄泥塝村、观音阁村、新街社区和梁平区新盛镇新盛村、联盟村、永兴村、万炉村,总规划面积8.16万亩,其中梁平总面积达4.27万亩。

  早在10年前,周德生就与人合伙流转农田种植水稻,以稻油、稻菜轮作为主。听说刘勇的“稻渔综合种养”收益可观,周德生特地“拜师”请教。

  “携手合作园,共种一片田。”新盛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谢挺介绍,新盛镇引导10个大户与部分散户划出1500亩稻田,向任市镇学习“稻渔共生”水产联合综合种养。试验效果不错,大家表示还要扩大规模。

  现在,开梁合作园已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产业环线提升、美丽乡村示范等项目30多个,初步形成水稻、油菜、小龙虾、大闸蟹等多种农产品为主的特色产业体系。

  记者了解到,梁平、开江、达川、大竹正携手打造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加快形成“千年良田”示范区。未来,七区县要共同打造年加工300万吨优质大米加工基地、年加工200万头生猪精深加工基地、年加工50万吨柚子深加工基地等,做大特色农产品加工业。

  产业融合互促

  一个园区的就近选择

  前不久,垫江高新区澄溪组团重庆国瑞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中材渝建(重庆)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中材重庆)硅酸钙板项目顺利达产。“生产硅酸钙板需要的石英砂是直接从邻水购买的,每吨运费只要20元。”公司副总经理兰明东介绍说,公司每月大概需要3000吨的石英砂,过去是从湖南购买,经水路运到长寿,再用大卡车转运到园区,既耗费时间,运输成本也很高,现在就近购买,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约了运输费。

  在国瑞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园区企业不只是从毗邻区县购买原材料,生产的产品也销往广安、达州、资阳等地,同时还与四川多家企业交换订单,开展产业协作。比如与四川杭加汉驭建筑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中建钢结构交换订单等。

  推动产业融合互促,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是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的重中之重。川渝七区县依托长寿国家级经开区和梁平高新区、垫江高新区、广安高新区、川渝高竹新区等7个省级高新区(经开区),深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环保建材、消费品工业、新能源等合作,共同打造川东北渝东北绿色制造业基地。

  福安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长寿经开区培育的第一家在深圳创业板成功上市的企业,其链接川渝生物医药上下游企业,广安一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垫江任丙科技、长寿贝利科技等多家企业强化产业协作配套,共同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重庆惠瞳光学镜头、安连普电子等企业落户大竹,电子信息产业链加快延伸;垫江国瑞集团与达川华西科技、邻水杭加汉驭等共同推动装配式建筑行业标准建设。

  现在,川渝合作(达州·大竹)产业园、长寿经开区被评为第二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梁平、长寿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截至目前,36个项目先后纳入川渝共建重大项目清单,累计完成投资227亿元,推动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正在努力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绿色制造业高地。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