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足区向全社会广泛征集遴选“中医药良方妙技”

  1月12日,大足区“中医药良方妙技”征集遴选工作培训暨中医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培训工作会举行。

  “通过全区‘中医药良方妙技’征集遴选,目的是通过各地、各单位的征集整理、走访调查,挖掘,筛选出本地中医药‘良方妙技’。”大足区卫生健康委医政科长张煜表示,就是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大足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谢惠则表示,“中医药良方妙技”是中医药伟大宝库中的精华,做好这方面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已经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为切实做好大足区“中医药良方妙技”甄选工作,挖掘筛选一批特色鲜明、疗效显著、技术成熟、方法独特、疗效突出的中医药传统诊疗技术、创新技术项目、中药秘方验方和炮制技术;保护利用一批中医药古籍文献资料;宣传推介一批医德高尚、在某一领域具有独特技法的中医传承人。大足区向社会经长期实践积累、世代传承,或在传承基础上创新发展,至今仍在应用或推广,具有较高医疗、技术、经济价值的中医药诊疗技术、方药、文献等。

  据悉,此次征集挖掘条件是遵循“疗效为本、特色突出、传承有序、群众认可”的原则,一是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对某类疾病具有良好临床疗效,在当地或一定范围内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口碑良好,无不良声誉。突出真实性,群众性。二是能够较好体现中医药在疾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不同于公知公用的、符合中医药自身规律的项目(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或使用经典方剂加减者除外),具有简、便、验、廉等特点。突出特异性、独创性。三是至今仍在传承应用,符合中医药理论或传统医学知识,且疗效显著。突出稳定性、有效性。

  目前,大足区成立全区“中医药良方妙技”挖掘整理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争取用3—5年时间,在区内外挖掘筛选一批特色鲜明、疗效显著的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整理开发一批疗效确切、使用安全的中药秘方验方和炮制技术,引进培育一批技术成熟、方法独特、疗效突出的中医药传统技术或创新技术项目,保护利用一批中医药古籍文献资料,宣传推介一批医德高尚、在某一领域具有独特技法的中医传承人,使散落在我区的传统中医药瑰宝得到收集整理利用并加以保护传承,使其他地方的优秀中医药技术项目为我所用,扩大影响。

  当天,大足区中医院中医师们还进行了“中医药良方妙技”筛选整理工作培训,讲解“中医药良方妙技”征集系统操作使用。开展了“黄帝内经与养生”、治疗痹证“药对”经验探析,中医护理技术---皮内针,中医护理技术---温灸刮痧疗法中医护理技术实践操作等专题讲座。(高明科 谭显全)

编辑:邓婷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