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职普融通背景下的生涯教育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举行

  重庆“职普融通”进程如何?未来还有哪些发展趋势?基教、职教对学生生涯规划做了哪些引导?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有哪些具体要求?1月12日,“职普融通背景下的生涯教育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举行,领导专家、学者教师等齐聚一堂,对职普融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和探讨。

  研讨会现场。

  会上,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强调,要深刻认识职普融通的重要性,深入探索职普融通的制度路径,深化学生生涯教育的实际成效,全市教育系统要将学生生涯教育作为推进职普融通的关键一招。

  授牌仪式。

  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小军致辞,希望全体教育同仁在职普融通背景下,将教育与社会需求接轨,将学术与教育实践接轨,构建起要素贯通、资源联通、效果传通的一体化职普融通与生涯教育生态。

  随后,参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为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重庆市生涯教育实践基地、重庆市九龙坡区职创未来青少年科普协会、重庆市九龙坡区中小学校外科普特色基地、重庆市九龙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重庆市九龙坡区融传非遗技艺传承中心授牌,为职普融通进一步深入奠定基础。

  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党委副书记、校长何政文在《新时代区域一体化推进中小学职普生涯教育的创新实践》报告中带来“大生涯观、大资源观、大区域观、大阵地观、大平台观、大课堂观”的“六大观”实践经验分享。何政文表示,作为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学校耗时一年多打造的现代职业技能数字馆及综合实训大楼已完成,其真实职业场景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典型生产案例和多种职业体验项目、先进的教学设施和实战化教学方法,学校愿向全社会开放课程、共享资源,为全市职普融通贡献应有力量。

  参观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综合实训大楼。

  重庆市教育学会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欧健,重庆市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苏飞跃在发言中共同表示,要肩负新时代育人使命,针对学生生涯成长需求开展有价值的探索,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方面做出新贡献。

  学术研讨环节,11位来自普教、职教、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生涯教育中的职普融通思考与探索”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重庆市教育学会学术顾问万明春教授作点评。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