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寿区:“县聘乡用”破解基层人才振兴难题

  “孩子很健康,但你要注意控制体重,否则容易得妊娠高血压。”在长寿区邻封镇卫生院,产科医生罗艳给一位孕妇做完检查后不忘细心叮嘱一番。“没想到在镇上就能享受到区级医生的诊疗服务,真是太好了。”说起这次就医体验,家住邻封镇的铮铮不禁感慨。罗艳是长寿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自2023年8月起,作为“县聘乡用”人员的她,将在邻封镇卫生院工作一年。

  据了解,近年来,针对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短缺难题,长寿区积极推进基层卫生人才“县聘乡用”改革,即选派区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到基层工作。目前,长寿区共下派63名“县聘乡用”的区级医疗骨干下沉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增进百姓健康福祉的同时,长寿区基层医疗机构焕发新活力,让老百姓就医更便捷、更安心。

 精准化派送 为基层卫生注入“活水”

  位于长寿区北端的洪湖镇距离长寿城区40多公里,车程近两个小时。过去由于位置偏远,洪湖镇卫生院医生紧缺,群众看病很不方便。

  2023年8月,长寿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3名主治医师通过“县聘乡用”到洪湖镇卫生院工作。“他们到这里工作,不仅要给病人看病,还会帮助卫生院规范诊疗操作技术和流程。包括以前不能做的乳腺、甲状腺手术,现在我们也有实力和信心完成。”洪湖镇卫生院院长徐光碧说,这给镇上的居民带来了福音。

葛兰镇卫生院“县聘乡用”医生完成腹股沟疝修补术。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不能解决日常疾病,服务能力是关键,人才是核心。“2022年8月以来,长寿区从区级医院下派了两批共63名‘县聘乡用’医生前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中不乏妇产科、儿科、口腔科等专业紧缺人才。”长寿区卫生健康委组织人事科科长林露提到,选派人员前会事先征集基层岗位需求,统筹安排下派医师填补基层专业空缺,尽力做到精准化派送,精准化解基层医疗技术不足问题,打通优质医疗资源到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龙河镇卫生院“县聘乡用”人员开展家医巡回服务。

  截至目前,长寿区“县聘乡用”医生已经服务基层群众2.16万余人,带动基层卫生院总诊疗人次同比增长24%,群众不出镇、不出村即可享受专家服务。

  有效化激励 让人才“沉下去、干得好”

  把医生从区医院选派到乡镇服务不难,关键是如何让他们在基层“沉得下、干得好”?要保障医师下沉的服务效果,既要以居民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需求为导向,也要兼顾派出医师和派出单位的诉求,确保下沉人员身在基层、心在基层。对此,长寿区统筹各方、攥指成拳,建立健全顶层机制,引领“县聘乡用”这条路越走越宽广。

  此外,为做实基层人才发展“稳定器”,长寿区制定“县聘乡用”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在职称晋升、岗位聘任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享受优先政策,让医务骨干在基层“干得好”;选派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骨干担任基层卫生院领导班子副职,参与卫生院管理,推动双向转诊、新技术新项目推广、人才培养等工作,推动医务骨干在基层“带得动”。通过系列组合拳,长寿区让医疗人才有了“向下”的动力,形成医院“愿意放”、基层“愿意接”、医生“愿意干”的良好局面。

  长寿区卫生健康委主任余建表示,下一步,长寿区将把“县聘乡用”工作与传帮带、党建联建、医共体建设、等级医院创建相结合,全力推动“县聘乡用”改革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全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让基层群众真正获益。(魏琳珊)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