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企业评聘“首席技师”让一线工人更有奔头

  新华网重庆1月15日电(李海岚)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近日,重庆3家企业分别评审出1名首席技师,重庆市共产生3名首席技师。这是重庆市首批首席技师,打破了技能人才等级晋升“天花板”。

  据了解,这3位首席技师是重庆全面启动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制度试点工作后,由31家试点企业择优遴选出的优秀一线工人。他们分别是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化纤聚合工首席技师黄勇、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首席技师廖明、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装配钳工首席技师张杰。

  “在12年前,我就取得了高级技师证书,但那时又喜又忧,忧的是年纪轻轻技能等级就到顶了,以后发展怎么办?“新八级”制度的实施,让张杰和同事们看到了希望,“大家都想再上一层楼,争取在技术攻关、发明创造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如今,张杰再取得“首席技师”,这让一线工人们都觉得有了新奔头。

  对此,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试点文件落地期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积极动员企业申报试点,最终择优遴选出31家企业作为重庆市“新八级”制度试点企业,并完成试点企业职业(工种)及等级增量备案工作。此外,还积极指导企业开展试点,重点是首席技师、特级技师评聘工作,发挥企业在“新八级”制度试点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自主开展评价、自主探索创新考核评价方式,为一线工人搭建“成长阶梯”。

  对企业的高技能人才,各公司都有相应的激励政策。据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薪酬方面,建立了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薪酬分配体系,按照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等合理确定薪酬待遇,首席技师薪酬水平参照直属单位副总师确定,业绩贡献特别突出的,可高于对应层级管理人员的收入水平。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员工获得首席技师证书后,公司对其进行聘任,签订《年度岗位履职责任书》,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薪酬结构主要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技能津贴和专项奖励等组成,首席技师绩效年薪在责任书给予约定,考核兑现,上不封顶。

  据悉,去年6月,重庆印发《关于开展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制度试点工作,建立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与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相适应,并与使用相结合、与待遇相匹配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自试点至今,重庆市已评出3名首席技师、34名特级技师。

编辑: 张青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