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总投资7320亿元!到2035年重庆将基本建成现代化水网体系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黄麟稀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5日电(陈雨 黄麟稀)在1月15日举行的《重庆市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水利局局长江夏介绍,到2035年重庆市现代化水网体系基本建成,到2050年现代化综合立体的重庆市水网全面建成,拟实施各类项目总投资7320亿元。

  《规划》明确:到2035年,重庆主城都市区水网率先建成,全市水网基本建成,均衡立体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安全韧性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山水融合的水生态保护治理体系、“四预”完备的数字孪生水网体系基本建成。到2050年,重庆全面建成现代化综合立体的重庆市水网,各层级水网高效协同融合。

  据了解,《规划》按照“一核两网、百库千川”开展水利行动,依托国家水网布局,谋划提出“一干多支、一核多点、三塔五引、多源互济”的重庆水网总体布局。

  “一干多支”指长江干流以及嘉陵江、乌江、涪江、琼江、渠江、綦江、小江、龙溪河、濑溪河、大宁河、酉水等重要河流。

  “一核多点”中的“一核”指三峡水库,是国家水网中关键控制性结点工程和国家战略水源地。“多点”指以观景口、金佛山等已建、在建大中型骨干调蓄工程和福寿岩、平邑等规划水库以及金刚沱等泵站为结点,提升洪水和径流调控能力。

  “三塔五引”中的“三塔”指主城都市区的渝南水塔(含金佛山、藻渡、福寿岩等水库)、渝东北的开州水塔(含鲤鱼塘、甘泉等水库)和城口水塔(含高望、明通等水库);“五引”指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两江互济(长征渠引水先导工程)、川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工程、渝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和长征渠引水工程。

  “多源互济”是指依托长江、嘉陵江等自然水系及供水设施布局,加强联网、补网,引调水和提水工程相互补充,提高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规划》以防洪减灾、供水工程建设、水生态保护、水网智慧化为重点,2035年前拟实施投资5726亿元,其中水资源优化配置3352亿元,洪涝灾害防御1746亿元,水生态保护治理432亿元,数字化智慧化196亿元。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