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名医”陈天富:“镜”艺求精 助力消化道早癌筛查

  近日,沙坪坝区卫生健康系统第二届“沙坪坝名医”评选结果揭晓,沙坪坝区陈家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天富获选。

沙坪坝区陈家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天富。

  “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担当和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尽我所能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谈及此次获评“沙坪坝名医”,陈天富说。

  “发现一例早癌 ,拯救一个患者,幸福一个家庭”是陈天富身为消化内科医生的责任和使命。深耕消化内科临床工作27年,他带领团队完成了一次次专业技术的迭代升级,致力于消化道早筛和微创治疗技术的钻研,并主动下沉基层推广消化道早癌的早筛早治技术,保卫消化道的平安。

  陈天富说:“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消化道肿瘤患者生存率的重要手段,内镜下消化道早癌的识别和诊断则是第一道“关卡”。要想“对付”它,不仅要发现它同时要识别它。”

  据了解,目前电子放大内镜和染色技术是识别消化道早癌的利器,通过放大内镜可以把病灶放大80-100倍,对病变表面的腺体和血管进行精准观察和评估,犹如给医生穿戴上了“火眼金睛”。为提升消化道早癌的诊断水平,陈天富与医院病理科陈小明医生积极参加放大内镜及病理诊断技术的学习,并将掌握的诊断技术应用到“实战”中,进一步提高了消化道早癌病变的诊断能力。

  基层是守护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因此,陈天富将消化道早期癌筛查技术带到基层,努力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对消化道早癌的诊断水平。

  一方面,陈天富定期到对口的3家医联体单位定期坐诊、查房、授课,并对基层4名消化专科医生和5名专科护士进行“传帮带”帮扶,致力于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另一方面,他带领团队对回龙坝、曾家、西永、中梁、土主、陈家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共300名医务人员进行消化道早癌筛查技术推广,使其对消化道早癌筛查意识和技能得到明显提升。

  “尽最大的努力服务患者,减轻患者的伤痛”是陈天富一直奋进的目标。2019年,他牵头引进放大和染色内镜诊断和镜下微创治疗新技术,始终践行超级微创治疗理念,每年开展镜下止血、消化道支架置入、APC、EMR、ESD等微创治疗近千例。

  陈天富介绍,超级微创理念是做精准的病变切除,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能最大度地为病员保留了器官的完整性和功能。

  行医多年,陈天富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他先后多次在陆军医科大学附属新桥医院、重庆市急救中心、海军医大附属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进修学习胃肠镜、十二指肠镜、超声内镜操作和镜下诊治技术。

  “消化道早癌的症状就是没有症状,有症状往往就不是早期,确诊时就已经失去最佳治疗时机。”一提到消化道癌的早诊早治,陈天富便充满了紧迫感:接下来,团队会继续深入基层,通过技术推广和义诊活动、健康宣讲等活动,让老百姓更了解和重视消化道早癌筛查的意义。(翁小荔 王裕庆)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