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动区域美育一体化发展 渝东北大中小幼美育共同体成立

  1月13日,由重庆三峡学院、渝东北教研工作中心牵头发起的渝东北大中小幼美育共同体成立。该共同体旨在探索构建美育教育协同发展新平台、新机制、新体系,推动美育专业人才培养,大学与中小幼学校共同培养人才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落地落实,引领渝东北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

  渝东北大中小幼美育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重庆三峡学院举行。

  成立大会上,重庆三峡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伟表示,共同体将进一步深化高校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推动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有力促进高校的优质资源与区域经济社会融合对接,促进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和区域经济的加快发展,助力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促进美育成果互鉴和文化创新。学校将致力推动共同体各单位美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不断提升美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渝东北大中小幼美育共同体授牌仪式。

  渝东北大中小幼美育共同体理事长,重庆三峡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臧小林介绍了共同体的筹备工作情况,表示共同体计划在3-5年时间内,推动渝东北优质均衡的美育更加普及,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普遍提高,教师美育素养显著提升,学校美育氛围更加浓厚,区域美育一体化的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成效明显增强。

  万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王智勇介绍了万州作为重庆市学校美育改革和发展实验区,近年来美育教育的发展情况。如何以美启智、向美而生,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王智勇认为,美育是从基础教育即开始,步步为营、环环相扣的美学教育过程,美育的种子需要在幼儿园教育阶段、基础教育阶段得到种植和萌芽。共同体的成立搭建起区域美育一体化平台,有利于统筹推进美育教学与研究工作。万州区教委期待和兄弟区县一起,加强沟通对接,深化交流联系,携手并肩,互动互联,开放合作,形成美育均衡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其勇就做好渝东北大中小幼美育共同体工作强调,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展现区域教学特色、推动数字赋能美育、助力美丽重庆建设。希望重庆三峡学院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的学科、师资及设施设备优势,继续发挥好对基础教育美育的引领示范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希望渝东北各区县教研战线的同志们和一线美育教师,一如既往地积极投身到美育共同体各项工作及活动中,多开展高水平教研活动,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希望大家以共同体的成立为新起点,团结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提升内涵,突出重点,打造特色,注重实效,形成更多具有渝东北辨识度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会上,来自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和重庆市教科院的美育专家分别围绕学校美育浸润行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学科美育建设、新时代大中小幼美育课程体系等主题作主旨演讲;参会学校代表结合学校美育的实际工作和特色发展作分享交流,共同为深化美育改革建言献智。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