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博仕康:辅助医生把手术精确到0.1毫米

  最近,一家重庆企业被一家市值超千亿的国际知名医疗科技公司当成了竞争对手。

  这家企业是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博仕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仕康)。

  博仕康为何能引起全球医疗巨头的注意,并被视为行业竞争对手?故事要从其攻克脊柱内窥镜手术的难点说起。

  开发光磁一体手术导航系统,填补国内空白

  患者进行脊柱内窥镜手术,存在不少难点。比如,手术过程中,因为存在禁区与盲区,医生需要反复对患者进行X光探测。反复用X光照射,不但降低了手术效率,也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

  本文开头提及的国际医疗巨头,就推出了相关手术导航产品,可以减少X光探测的次数,为医生手术提供“导航”,让手术做得更精准、更安全、更简单。

  但是,这款产品的设计数据,都源自国外,且操作比较复杂,价格也很昂贵,在国内相同手术的适用性并不尽如人意。

  “我当年就是这家企业的产品代理商。”博仕康董事长夏桂锋说,因为长期奔波于各大医院,他很了解临床医生们的需求和痛点。他认识到,高精度、智能化、轻量化、低成本的手术导航产品是一个值得拓展的市场。

  2016年,博仕康成立,夏桂锋决定将光学导航和磁导航通过“优优组合”的方式,开发光磁一体手术导航系统。

  “我们为手术医生提供智能化操作环境,不用反复使用X光,就能知道手术器械在病人身体哪个位置,让手术更快速、精确、高效、安全。”博仕康研发总监邬江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5年多,博仕康成功研发出新一代脊柱外科手术导航系统,其各项功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近,且更适合中国人身体特征,价格也远低于国外同类产品。

  2022年7月,搭载上述系统的手术导航设备取得国家NMPA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并进入重庆首台套装备目录,这标志着博仕康填补了国内相关医疗设备的空白。

  手术精度准确到0.1毫米,操作更便利更安全

  产品好不好用,最终要市场来评判。博仕康“初出茅庐”,想很快获得各大医院信任并不容易。

  有市场销售经验的夏桂锋,决定让医院先试用再考虑合作。他主动跟几家知名医院联系,其中包括全国知名的某三甲医院。

  经过前期多次评测,这家医院决定将博仕康的产品用于实践。2023年5月,该院医生通过博仕康产品导航辅助,快捷、高效地完成了一台脊柱内镜手术,这也是全国首例光磁一体手术导航系统辅助下的脊柱内镜手术。

  博仕康一战成名,不少医院慕名而来,也对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重医附一院也购入了博仕康的设备。重医附一院脊柱外科主任罗小辑在测试试用后,认为这套手术导航系统不仅能提高手术效率,也让骨科微创手术变得更易掌握。在他主导的“国家卫生健康技术推广项目”之一的“导航辅助下脊柱内镜手术应用”中,将博仕康的产品作为主要推荐产品之一。

  2023年底,空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骨科联合博仕康举办了“2023年度唐都骨科导航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骨科教授廖博现场演示了博仕康的手术导航系统。

  现场专家表示,传统椎间孔镜仅放置通道一个步骤就需要40分钟左右,整个手术时间一般在1个半小时左右,而使用重庆博仕康科技的光磁一体导航引导下的脊柱内镜,整个手术仅30分钟就顺利完成,手术精度准确到0.1毫米,操作更加便利,安全性也大幅提升。

  获得市场认可,将助推外科进入精准、数字、智能化时代

  产品做出影响力后,不少医院都向博仕康抛来橄榄枝,一年时间里,全国已有50多家三甲医院试用其产品,临床使用手术已超千台,包括西安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北京首都医科大学朝阳医院等均用到了博仕康的产品。

  夏桂锋说,他们的产品甚至吸引了国外同行的关注。去年,已经有俄罗斯的企业开始与他们接洽,希望购入相关设备。

  随着博仕康名气越来越大,国外同行也感受到了竞争压力。本文开头提及的国际医疗巨头就采取了一系列应对举措。比如,这家企业以前不提供“先试后用”服务,如今也愿意提供试用产品来让客户比较。同时,其手术导航产品的单价也下调了近一半。

  夏桂锋表示,下一步,博仕康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尽快推出新一代产品。同时,加速医疗人才培养,助推外科进入精准、数字、智能化时代。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