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味道”市场不断扩大 数字货运平台运满满助其飘香全国

  新华网重庆1月11日电(丁怡心)1月11日,2023年重庆小面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重庆小面(粉)年会在重庆市大渡口区召开。近年来,以“麻、辣、鲜、香”为代表的“重庆味道”,在全国美食地图中占据了越来越重的分量。“重庆味道”走出川渝、走向全国的背后,不仅有产业链主引导,还有科技、品牌、运输等方面的推动。重庆小面协会秘书长邹徐表示,以重庆小面、火锅底料、调味品等为代表的“重庆味道”不断进行科技转型和品牌升级,通过运满满等数字货运平台做保障,“重庆味道”未来的大路将会更为宽广。

  数字货运平台运满满数据显示,2023年下半年,重庆当地辣椒发货量环比上半年增长185.7%;2023年下半年,重庆火锅底料发货量环比上半年增长38.8%。

  “重庆味道”走全国,数字货运平台提供物流保障

  近些年,麻辣口味风靡全国,以“重庆味道”为代表的火锅、重庆江湖菜、重庆小面、烤鱼、串串香等麻辣餐饮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不少餐饮企业及背后的供应链企业也因此得到发展。

  80后张洁和父亲张寿江在重庆共同运营着重庆椒红等两家公司,经营干辣椒买卖及辣椒深度加工产品。

  作为企业负责人,张寿江已经在辣椒行业深耕30多年,他不仅将重庆的辣椒卖到全国各地,还在贵州、河南等地收购辣椒进行深加工之后,供应到全国各地的餐饮企业。

重庆辣椒。新华网发

  10多年前,张寿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很多重庆特色餐饮店的厨师对麻辣的调味不一样,做出来的餐饮食品味道也千差万别,同时,还有一些厨师不愿意自己炒油辣子,但市场上的油辣子成品又不能完全符合‘重庆味道’的要求。”

  为此张寿江便开始尝试为“重庆味道”餐饮企业提供定制调味料,其中包括重庆小面调料、酸辣粉调理、酸菜米线调料、泡椒米线调料、油辣子、干油碟等。如今,张寿江的辣椒深加工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年产值已经达到近3000万元。

  “最先开始我们在川渝地区普及,随着这几年重庆菜在全国受欢迎,产品也逐步在全国打开市场。”张寿江说,“重庆味道”在全国各地能过快速发展和壮大,与产品品质和物流运输有着很大的关联。

  “我们最初从重庆往外运输干辣椒,后来做深加工之后,需求增加到外地的辣椒进来和成品的运出去。”张寿江说,由于辣椒及深加工产品的特殊性,他们对整车和零担都有着大量的需求。而运满满这类数字货运平台对“重庆味道”的运输起到关键作用。

  “每年8-12月份是我们对辣椒收购的旺季,通过运满满平台找车,把贵州、河南等地的辣椒运到重庆来。同时,我们全年也在运满满平台找零担拼车,把深加工产品再送往全国各地。”张寿江提到,运满满数字货运平台与传统物流相比,价格更透明、使用更便捷,车辆信息多,找车也方便很多。

  重庆江津被称之为“中国花椒之乡”,这里种植花椒历史悠久,地理气候条件等适宜青花椒的种植。在重庆市做花椒生意的曾维树已经在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了近30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他的公司成为一家集花椒生产和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江津花椒。新华网发

  “重庆本地的青花椒走出去,外地的红花椒走进来,重庆也成了全国花椒的一个重要集散地。”曾维树说,每年的6月到8月是花椒集中交易时期,那时候对运输的需求非常大,“每天都有十几辆车到我们仓库,有从地里摘下运进来的花椒,也有分拣好运出去的。”依托运满满数字货运平台,解决了集中找车难、找车麻烦以及运往全国各地价格不透明的问题。

  “重庆味道”品质不断提升,产品销量稳步增长

  成立于2006年的重庆顺泰物流有限公司是重庆当地较早承运本地调味品的物流公司。公司董事长江兵回忆道,早在十几年前,重庆当地的调味品,如火锅底料、花椒、辣椒,还有当地的一些食品就不断运往全国各地,分整车运输和专线运输,但当时规模体量没有现如今这么大。

  江兵说,他目前承运当地几家较为有名气的火锅底料企业,最早较集中在西南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近几年,东三省、内蒙古等地的运输量也在稳步提升。

  江兵的物流公司业务非常繁忙,平均每天从重庆发出的大小车辆有70余台。他的公司分两块业务,一块是去往全国各地的专线业务,另一块就是企业的承运业务。为了控制成本提升效率,江兵一直采用轻资产运营,用车队合作和运满满平台调车的方式来进行车辆调度。

  随着近些年数字化的发展,企业对运输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每家企业对运输的要求都有所不同,所以,他们不断地在提升服务。而对于车辆来说,如果物流公司在服务上耗费很大精力,再从车辆投入及管理上注入资金和精力,负担也会很大。

  为此,在2013年运满满数字货运平台成立之初,江兵就在平台上找货车来进行调配。丰富的车辆资源,运满满平台提供相应的保障措施,这让江兵团队在车辆调度时省去了很多麻烦。

  与此同时,江兵也见证了“重庆味道”的发展。“现在小的调味品企业都逐步被淘汰,而一些具有品牌性且品质高的调味品企业产品销量在不断增长和提高。”江兵说。

物流运输。新华网发

  重庆井谷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预包装重庆小面已经将第二代产品投入市场销售,企业负责人傅勇介绍说,2018年之前,企业销售还集中在西南地区,此后,销售业绩不断增长,现如今已经覆盖全国近30个省份。现在作为重庆小面地方标准制定企业,生产的重庆小面也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欢。

  “我们的销售区域覆盖广,并且客户群体也比较多。比如,商超和市场,除了整车配送之外,我们还要通过专线配送到各地。”傅勇说,专线配送过程对于他们来说相对比较复杂,环节也很多。“我们从工厂送到物流公司,物流公司配送到各地城市之后,还要再进行周转,中间环节还会产生提货费、送货费很多其他费用。”

  尤其是在2018年之后,企业销售半径扩大,对货运的需求也增加,物流成本也随之增高。“后来我们就开始尝试在运满满上发货,整车货物就直接在运满满上找车来拉,零担拼车运满满的车辆也能直接到工厂来装货,点对点的送到目的地,中间不仅省去很多环节,还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傅勇说。

  而同样,重庆井谷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预包装重庆小面也延续了早餐食品的运输方式,在运满满平台上直接下单找车,产品配送效率优势很快就得到了体现。

  在2023年重庆小面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重庆小面(粉)年会上,重庆小面供应链企业如花椒、辣椒、调味品、浇头等产品经营和生产厂家也纷纷表示,运满满数字货运平台让“重庆味道”更稳、更快地走出川渝,走向全国各地。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