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鲁慧华:做守护患者全生命周期健康的医学“多面手”

  全科医学是涉及疾病预防、保健、治疗等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医学专业学科。可以说,全科医生是身兼医生、教育者、咨询者、健康监护人、卫生服务协调者、居民健康“守门人”等数种角色。

  在忠县忠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有这么一位医学“多面手”,从门诊到深入社区“走街串巷”,她以患者为中心,以守护患者全生命周期健康为目标,以培养更多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的基层全科医生为己任,守护了无数百姓健康,被评为重庆市2021年度“最美基层医务工作者”,她就是全科医学科主任鲁慧华。

  练就医疗“多面手” 当好健康“守门人”

  “我们门诊遇到了很多具有多种疾病的病人,特别是很多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慢阻肺等疾病,可能他最近血糖、血压没控制好,或咳嗽很厉害,就可以来我们全科医学科。”鲁慧华介绍,全科医生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这就要求她在诊断疾病时需要考虑得更全面,也即是要对一个人全生命周期的疾病都有所了解。

  作为基层一线的社区卫生工作者,鲁慧华除了每周定期的门诊坐诊之外,还担任家庭医生团队长,带领全体团队人员当好辖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周一早上天微亮,鲁慧华就起床开始忙碌了。上午8点要带领科室医生查房,而当天有一位辖区内居民预约了上门换药。“这位老人身患恶性肿瘤,治疗后老人的伤口一直难以愈合,回家后需要一天两次换药处理。”老人预约的这段时间内,早晚两次上门换药,是鲁慧华雷打不动的行程。

  类似这样需要上门随访服务的居民,社区内有不少,鲁慧华从无怨言。鲁慧华说,她很乐于在一次次奔波中打通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

  注重人文关怀 全心全意为患者

  “患者”是鲁慧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也是她一切工作的核心,作为一名医者,她时时刻刻把患者放在心中。鲁慧华认为,作为一名全科医生,除了治病,更要“护心”。

  “半夜小孩高烧、腹泻、呕吐了怎么办?”“老人体检报告里的异常指标要不要紧?”“为什么这次感冒吃了以前吃过的药不见好转?”……鲁慧华面对的患者里,以多种慢性疾病共存的人群居多,她的手机里存了很多患者的联系方式,不管信息何时发来,电话多晚打来,她都会温言细语解答,给出专业建议的同时,也从不忘记宽慰患者及家属的情绪。她说,每当进入社区听到很远有人亲热地喊“鲁医生”,每当看到患者恢复健康积极面对生活时,她都深刻地明白这份职业的意义所在。

  因此,她时常走进病房倾听患者诉说,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指导康复锻炼,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她时时处处提醒自己,要做一名有人文精神的暖医。

  从治病到防病 夯实全民健康基石

  鲁慧华说:“全科医学强调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疾病为中心。总有人问‘全科医生看什么疾病’,其实我们不只是看疾病,而是把患者作为一个整体的‘人’,关注各种年龄、性别、各个器官系统以及各类健康问题。”

鲁慧华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多年来,鲁慧华坚持把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义诊、健康讲座、居家康复、上门服务……每个月,她都会带着科里医护人员多次进社区开展各类健康活动,向居民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和疾病预防知识,从“追着病治”转为“防着病来”,为夯实全民健康服务基石贡献力量。

  在她看来,作为医者始终要以解除患者痛苦为天职,“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为了更好地守护患者健康,我们还需在技术上更精益求精、在服务上更主动周到、在态度上更耐心温和,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全周期服务。”鲁慧华如是说。(魏琳珊)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