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60余项教学科研类成果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举行2023年教学科研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1月9日,重庆轻工职业学院2023年教学科研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该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总结回顾2023年度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对49项教学类成果、119项科研类成果的获得者,共计106名教师进行集体表彰,鼓励全体教职工继续扎实工作、开拓进取,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为实现“双高”建设目标不懈奋斗。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2023年教学科研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现场。

  会上,重庆轻工职业学院校长兰刚指出,2023年,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亮点频出,教学工作“三大工程”建设卓有成效,科研工作“三大领域”捷报频传。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校长兰刚作2023年教学科研工作总结讲话。

  教学工作方面,学校以强基工程、强能工程、提质工程,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其中,学校首次启动教学成果和教学类成果奖的评选与培育工作,结合“双高”建设标准及指标要求出台《教学类成果奖励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由校领导牵头开展相关工作,培育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学成果奖6项,其他教学成果奖9项,运动竞赛类成果1项等,共计49项。其中教学成果《异地协同标准建构五岗进阶:西部中职制冷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创新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科研工作方面,学校强化制度导向,制定了《重庆轻工职业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提高全体教师参与科研的热情。科研项目申报数量成倍增加,质量明显提高,研究领域逐渐扩大,立项层次逐渐提升,全体教职工研究水平和研究能力不断提升。2023年,全校教职员工获奖论文持续增长,公开发表论文105篇,获奖27篇。受表彰的119项科研类成果奖励包括论文成果奖励63项,科研项目奖励52项,著作成果奖励2项,专利成果奖励2项。

  此外,学校启动校级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培育,积极探索“跨专业、跨部门、跨学院”的团队合作形式,激发团队协同攻关意识和能力;成立“轻工大讲堂”,邀请国内教学科研领域专家进校,或是组织开展各类学术科研活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全面提升全体教职工的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

  兰刚强调,学校的教学科研必须系统性策划、一体化建设、差异化发展、整体化推进。一要全面实施教学8大工程26项计划,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二通过夯实科研内涵、增强科研针对性、加强合作交流等,全面提升科学研究的数量与质量。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光春宣读表彰决定。

  随后,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光春宣读《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关于表彰2023年教学类成果获奖者的决定》和《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关于表彰2023年科研类成果获奖者的决定》。现场,与会领导为49项教学类成果奖的获得者32名教师和119项科研类成果奖的获得者74名教师颁发了奖励金。

  教学类成果获奖教师代表邵胜春和科研类成果获奖教师代表谭治云分别发言,分享他们在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方面的经历和感悟,共同表示将立足岗位,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不懈奋斗。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副处长刘期烈讲话。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副处长刘期烈指出,实绩的取得说明学校理事会和党政领导班组织有力,学校办学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目标清晰,教职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全校上下干事创业、潜心育人。希望学校重点在科技创新顶层设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创新能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四个方面做到“有组织”,进一步推动教育科研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高质量科技创新再获佳绩。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讲话。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谈道,提升教学科研工作领导力,根本在于建立健全科学治理指导体系;提升教学科研工作驱动力,核心在于强化顶层设计凝心聚力;提升教学科研工作支撑力,关键在于完善激励保障体制。重庆轻工职业学院落实全员预算制度,推进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成立学术委员会,出台教学类成果奖和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出台科研创新团队管理办法等发展教学科研工作的一系列“组合拳”,值得大力推广和借鉴,希望学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扎实推进,行稳致远,继续为全市教学科研工作贡献力量。

  《重庆高教研究》期刊主编、首席专家张宗荫讲话。

  《重庆高教研究》期刊主编、首席专家张宗荫指出,学校励精图治、奋发向上,领导班子齐心协力抓教学抓科研,路子正、措施实、成效大,有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希望学校乘胜前进、再创辉煌。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