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建引领 以爱育心 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推动心理育人走深走实

  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党委坚持以生为本、党建引领、协同联动,努力构建“旅传”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2023年,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稳中有进,充分发挥了心理育人在安全保障、健康促进、人格塑造和价值引领中的积极作用,先后举办了党员心理培训讲座,心理+就业、心理+生命健康、心理班会、心理文创、心理解压游戏等相关活动20余次,着力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助推学院“三全育人”走深走实。

  党建从“心”出发,朋辈赋能成长。2023年6月20日,旅游与传媒学院党委邀请西南医院临床医生李泓羲开展了“阳光生活,一路花开”党员心理健康培训。会上,李泓羲结合案例,专业地剖析了大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遇到问题如何正确面对、正确宣泄、正确处理等内容,引导学生中的“头雁”学生党员关注心理健康,了解心理危机的征兆,引发党员们对“助人自助”“朋辈群体可以做哪些工作”等话题的思考,并对朋辈群体今后开展“党建+心理”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师长启智润“心”,助力求职心理调适。2023年12月1日,学院开展就业指导与求职心理调适讲座。围绕近3年来就业形势、毕业生就业去向等信息,向学生作相应介绍,并向学生分享传授简历投放、面试技巧、心理调适方法等,引导学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学生在追求梦想的同时也要做好求职心理准备。

  “一站式”社区打造育人“心”环境。2023年10月27日,学院在校内知园社区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生命救护,关爱你我他”的应急救护基础知识普及和救护技能培训会。由重庆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岳淇民、广告学专业学生陈俊璋、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陈星宇作为主讲,向学院同学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再通过参培学生向社区内其余同学辐射,后续在知园食堂持续播放培训会教学视频。

  重庆交通大学学工部部长叶勇表示:“健康的心理寓于健全的身体”,旅游与传媒学院打造的关于生命健康安全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将“小先生”课堂创新结合到“一站式”学生社区中,是凝聚育人共识,助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有力实践。

  以美润心,以体强心,拥抱健康。2023年5月,学院各年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525”心理月活动:共看心理电影、共享位置捉迷藏、你画我猜、互赠心理贺卡等,同学们齐聚一堂共诉心中烦恼、书写心中郁结。2023年5月15日,学院在德园食堂一楼小舞台上开展了“心手相牵,逐梦旅传”互动解压游戏,帮助学生释放压力。此次活动吸引了本院学生和众多其他学院的学生广泛参与,大家共同“撕掉”负面心理标签,书写心语,传递温暖。

  为发挥体育调节情绪、疏解压力作用,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缓解压力、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2023年5月19日,学院开展了“与心灵共舞,携青春同行”趣味运动会,设置“两人三足”“你画我猜”套圈游戏以及画石膏娃娃四个项目。学院还结合学科特色,围绕“心理+文创”主题,广泛向学生征集心理小报,发挥美育丰富精神、温润心灵作用,鼓励学生将参与心理活动的收获以小报形式呈现,教会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旅传学子们借助手中的“画笔”结合创意表达,大胆创作,直抒“心”臆。

  学生“撕掉”负面心理标签,释放压力。

  同学们制作的心理小报。

  育人育心,拉近师生“心”距离。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学院领导和师长将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以及实际问题相结合,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进一步拉近师生心与心的距离。2023年12月26日,旅游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晟坤在得知学生受伤后,立即与辅导员前去宿舍探望,为学生提供实际帮助,给予心理关怀和支持。为帮助旅传学子坚定信心、缓解压力,鼓舞学习奋斗士气、营造和谐温暖的氛围,2023年12月15日,学院深入图书馆、自习室、学生寝室等地方,为学子送上暖心礼包,传递温暖和力量,有效地缓解了学生紧张的学习压力,同时帮助学生坚定信心、轻松应考。

  学院领导和教师深入图书馆、自习室、学生寝室等地,为学子送上温暖和关怀,拉近师生“心”距离。

  旅游与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引领,以爱育心,帮助学生挖掘自身心理潜能,强化学生心理素质是学院心理育人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充分利用外聘精神科专家和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专业力量,落细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院心理分中心、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五级联动机制,共同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