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财经学院“四个坚持”深耕产教融合 谱写“五大五新”育人新篇

  近日,重庆财经学院召开“做先锋 建名校——洞见 破局 新征程”第一届产教融合研讨会暨激励政策发布会,聚力借力进入产教融合新赛道、塑造推动发展新动能、跑出人才培养加速度,着力加快构建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四个坚持”深耕产教融合育人合力

  “做产教融合先锋,建新型财经名校”基于这一办学愿景的特色内涵及实践路径。大会强调,产教融合中产业用人需求是先导、是内核,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就学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坚持”意见。

  一是坚持特色育人不动摇,凝聚产教融合向心力。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产教融合“一盘棋”思想,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及产业需求,坚持继承发扬20余年财经办学特色与动态优化产教融合结构及规模并重,将职业道德、就业理念、专业素养贯穿人才培养、管理与服务全过程,整体推进、联动协作、形成合力。

  二是坚持队伍建设不懈怠,提升产教融合组织力。大会提出把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健全学校产教融合特色教师引进、教育、培训、管理体系,着力提高网络育人能力,大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合格、师德高尚、专业扎实、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教师队伍。

  三是坚持质量工程不偏航,增强产教融合战斗力。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具有重财辨识度的产教融合教育体系及精品教材,稳扎稳打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和“一院一品”工程。

  四是坚持评价改革不松劲,激发产教融合创新力。要打好“创新牌”、吃好“改革饭”,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开展产业学院建设和产教融合工作评估,统筹推进育人方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确保产教融合目标任务落实到岗、具体到事、精准到人,不断推动育人实效再上新台阶。

  重庆财经学院产教融合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

 全面谱写产教融合“五大五新”时代篇章

  近年来,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庆财经学院紧跟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谱写产教融合“五大五新”时代篇章。

  一是立足立德树人“大场景”,把准产教融合“主方向”,形成了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以校企合作教学项目、订单班为基层底座,打造人才培养“策源地”;以校企共建专业、产业学院为重要平台,构筑人才培养“蓄水池”;以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实验园为核心载体,深耕人才培养“生态链”。

  二是紧跟市域发展“大趋势”,找准产教融合“主抓手”,塑造了学科专业新动能。紧贴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战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紧扣重庆市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目标,构建学科专业平台;紧跟围绕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撑学科专业建设。

  三是强化内涵建设“大统筹”,激发产教融合“主动力”,踏上了教学改革新赛道。高密度对接产业需求,重构课程教学体系;高标准对接产业平台,完善实践教学体系;高要求对接产业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四是狠抓市场导向“大平台”,打造产教融合“主阵地”,蓄力了服务产业新优势。聚力精准发力,建设高水平产教融合实验平台;聚力精准施策,搭建服务企业社会的研究平台;聚力精准服务,建设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平台。

  五是展现自我革命“大作为”,聚焦产教融合“主攻点”,建立了评价评估新机制。前瞻性谋划,构建产教融合建设评价体系;整体性推进,实施产教融合项目专项评估。

  据了解,2018年6月,重庆财经学院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应运而生,在精耕细作、持续探索后入选了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并示范带动5大产业学院相继成立,以首批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中新互联互通重点合作项目之势开启产教融合多元、协同、创新发展新篇章。(黄琳城)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